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水平

聞思哲

2022年01月12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經濟工作是一門大學問。當前形勢嚴峻復雜,高質量發展任重道遠,對各級領導干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這方面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主要是“抓住一個根本、強化五種能力”。

根本在於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系統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系統掌握當代中國政治經濟學的精髓實質,是提高新時代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與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高質量發展與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城鄉發展一體化、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促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以及戰略思維、系統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歷史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等的重要論述。深化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時代背景、根本立場、政治保障、制度基礎、主題主線、發展理念、發展路徑、內外關系和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的認識。深化對當前經濟工作怎麼看、怎麼干的認識,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真正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決做到始終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沉著應對風險挑戰、步調一致向前進﹔始終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經濟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始終注重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確保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確保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與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從一定意義上講,我們經濟工作做得好不好,取決於我們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解程度、把握程度,取決於我們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的程度,取決於我們真正運用其立場觀點方法去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程度。這是對我們各級領導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現實考驗,是對“四個意識”牢固不牢固、“四個自信”堅定不堅定、“兩個維護”到不到位的現實考驗,是對是否堅決擁護“兩個確立”,是否牢記“國之大者”的現實考驗。

強化系統思維,提高科學謀劃的能力。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綜合考慮政治和經濟、現實和歷史、物質和文化、發展和民生、資源和生態、國內和國際等多方面因素。實際工作中,有的忽視了經濟工作的政治性、綜合性和關聯性,就經濟工作抓經濟工作﹔有的忽視了客觀問題的復雜性,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甚至搞一刀切、強迫命令,一個方子吃藥﹔有的忽視了對現實情況的真實了解,在辦公室裡拍著腦袋作決策﹔有的決策隨意,缺乏對民情民意民心的真實了解,缺乏對歷史、對文化、對生態方面的基本考量和起碼敬畏,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和不良影響。穩中求進,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把工作熱情與科學態度結合起來,一事當前,先不急於拍板、急於決策,先把調查研究的文章做足,把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工作做足,把認識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工作做足,把權衡利弊的工作做足,堅持在全面、客觀、歷史、辯証分析的基礎上作決策,決不打無把握之仗。面對復雜形勢、復雜矛盾、繁重任務,我們越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了然於胸,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實現重點突破、整體躍升,越要慎重決策、慎重用權,堅持“三嚴三實”,堅決防止簡單化、亂作為,堅決反對不擔當、不作為。

強化法治思維,提高依法辦事的能力。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中之重,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保障和治本之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相輔相成,是培育吸引全球一流要素和高質量微觀主體的基礎性制度要求。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從這個意義上講,法治環境就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市場環境和發展環境。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嚴格依法辦事就是尊重市場經濟規律的理念,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習慣。值得欣慰的是,經過這些年的發展,伴隨著法治的健全和全社會法治素養的提升,人們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不斷增強,那種遇事找熟人、辦事憑感情、處事有潛規則的現象正在破解,這種可喜而寶貴的局面來之不易,一定要使之不斷鞏固發展。對我們各級領導干部來講,一定要注意處理好有為政府、有效市場和有序社會之間的關系,把行政手段的運用更加緊密地、靈活地與經濟的、市場的、法治的、服務的、民主的、制度的等手段有機結合起來,該政府做的堅決做到位、該市場起作用的堅決依靠市場、該社會承擔的堅決放到社會。政府堅決不為法無授權之事、不為包辦代替之事、不為簡單粗暴之事、不為拔苗助長之事、不為偏袒護短之事。

強化專業思維,提高領導新經濟的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的時期,以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這給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國家治理、社會治理、人民生活帶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快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打造新產業新業態,成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新時代新征程的新經濟,要求我們各級領導干部一方面要學習歷史知識、厚植文化底蘊、強化生態觀念﹔一方面要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不斷強化專業思維,努力具備專業素養、專業方法。進一步加強經濟學知識、科技知識學習,提高經濟工作素養,加強對金融、互聯網、數字經濟、智能社會、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等方面知識的學習和了解,加強對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勢、經濟發展新模式新業態等的學習和了解,提升專業化、創新性運用各種政策工具的能力水平,牢固樹立專業人辦專業事的理念,努力做經濟工作的行家裡手。

強化底線思維,提高防范風險能力。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很重要的就是強化底線思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和水平。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正視風險挑戰,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居安思危的憂患、見葉知秋的敏銳,既防患於未然,打好防范和抵御各種風險的准備之戰,也沉著處置、精准拆彈,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堅決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切實做好政治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生產、能源安全、污染防治、生態保護、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說到底,能不能做好防范風險的工作,關鍵是把本職工作做好,關鍵在平時,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持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堅持精益求精,筑牢防范風險的堅強底線。

強化為民情懷,提高群眾工作能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大黨一條寶貴的歷史經驗就是堅持人民至上。百年來,我們黨秉持不變的初心使命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把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我們不懈的奮斗目標。無論時代如何變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不能淡,密切聯系群眾的好作風不能忘,群眾路線的傳家寶不能丟。經濟工作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與民生福祉密切相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把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根本出發點,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把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根本目標,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在具體工作中,正確處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關系,切實處理好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好領導干部表率帶動作用與廣大人民群眾主人翁作用的關系,把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當前,突出抓好用創新理論引領群眾的問題,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充分發揚經濟工作中的民主,尊重群眾意願,做任何事情都要認真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凡涉及群眾利益的重大問題,一定要與群眾商量,進行社會公示﹔尊重和落實群眾的知情權、表達權、選擇權和監督權﹔認真做好為民辦實事活動,按照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原則,解決好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特別是影響群眾收入水平、影響推進共同富裕的問題,認真研究逐步解決。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