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科技創新支撐高質量發展

李 拯

2022年01月11日08:1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科技創新支撐高質量發展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發展條件深刻變化。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在未來要分兩步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實現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對科技創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科技創新是什麼、為什麼要科技創新、如何實現科技創新”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僅把我們黨對科技創新的理論認識提高到了新的水平,而且為我國未來發展指明了價值航向和方法路徑。認真學習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有助於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科技創新的科學內涵和要義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既有深刻的實踐基礎,也有深厚的理論淵源。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的一些論述,奠定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科技創新的理論基礎。我們黨一貫重視科技創新的重要作用。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發出了“向科學進軍”的號召。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明確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重要論斷。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放眼世界發展大勢、著眼科技發展前沿、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對科技創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

  更加突出科技創新的戰略地位。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這一論斷闡明了創新的核心要義。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是要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這就回答了新時代“科技創新是什麼”的問題。

  更加明確科技創新的目標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科技創新的“四個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這“四個面向”以及“強”“贏”“好”回答了“為什麼要科技創新”的問題。

  更加凸顯科技創新的價值立場。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具體到科技創新領域,就要求科技創新以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目的,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這就回答了科技創新“為什麼人”的問題。

  更加強調科技創新主體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著力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營造良好人才創新生態環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發廣大科技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意味著要把人才的作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都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自覺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這就表明要注重發揮多元科技創新主體的整體效能。

  更加注重解決關鍵核心領域“卡脖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為此,無論是強調“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還是要求“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都是為了加快解決“卡脖子”問題,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更加明確推進科技創新的方法路徑。在推動科技體制改革、完善科技治理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推動一系列制度創新和制度安排,主要包括: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形成我國實驗室體系﹔完善科研任務“揭榜挂帥”制度﹔等等。

  總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涵蓋了科技創新的核心要義、地位作用、目標方向、價值立場、實施主體、突破方向、關鍵環節、方法路徑等方面,形成了相互聯系、相得益彰的有機理論體系。

  科技創新是破解增長瓶頸的關鍵

  在2020年9月召開的科學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從經濟增長理論出發,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具有強大的學理支撐、長遠的戰略眼光。

  根據經濟增長理論,經濟增長的動力在於資本的積累、勞動力的增加和生產效率的提高。在科技水平一定的條件下,資本的擴張也好,勞動力的增加也好,都不可能是一個無限的過程,假以時日總會遇到“天花板”。唯有以科技創新帶來生產效率的提升,才是一個可以在知識累積基礎上不斷進行創造的無限過程,能夠為經濟增長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動力。

  現在,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目前我國科技創新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在客觀上決定了我們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同時,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關鍵零部件、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還沒有根本改變。要補齊諸多短板,實現高質量發展,就需要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新。

  黨中央對於未來我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有著清醒的認識和准確的判斷。我國經濟經歷了改革開放以來40多年的高速增長,如果希望在未來保持長期可持續增長,就必須要依靠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換句話說,粗放式發展的老路難以為繼,唯有依靠科技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才能突破經濟增長瓶頸,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由此可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如此重視科技創新,不僅有著經濟增長理論的深厚學理支撐,而且有著謀劃中國經濟長遠發展的宏大戰略視野。

  科技創新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支點

  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把科技創新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支點,有助於破解前進路上的風險挑戰。

  從創新發展看,科技創新是全面創新的核心。就創新發展的動力而言,科技創新提供了最根本、最持久的動力源泉。歷史上的每一輪科技革命,都大幅提高生產效率和生產力水平,進而推動生產組織和生產關系發生變革。就創新發展的方式而言,科技創新提供了最基本的創新方式,就創新發展的潛力而言,科技創新提供了無窮無盡的可能性空間。

  從協調發展看,科技創新是統籌平衡的關鍵。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解決區域之間、城鄉之間存在的發展不協調問題。這其中,科技創新是提高發展協調性、平衡性的重要途徑。研究表明,通過科技知識在區域間的擴散、促進區域間科技協同發展,能夠有效縮小區域發展差異,形成協同高效的區域科技創新分工體系,從而提高整個國家的科技創新能力。

  從綠色發展看,科技創新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鑰匙。科技創新尤其是與環境治理相關的綠色技術創新,在推動綠色發展中將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存在一個平衡穩增長與碳減排之間關系的權衡問題,綠色技術創新既能夠顯著抑制碳排放,又能夠促進經濟增長,有助於處理好發展和減排的關系。綠色技術創新不僅是綠色發展的關鍵,而且是未來新的經濟增長點。

  從開放發展看,科技創新對新發展格局至關重要。從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角度來說,科技自立自強好比是“撬動地球”的支點,唯有這個支點堅強有力,國內大循環才能立得起來。同時,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需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這意味著中國要從全球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要在價值鏈上實現這樣的躍遷,最重要的是推進科技創新,依靠科技創新提高中國產品和服務的全球競爭力。

  從共享發展看,科技創新是共同富裕的杠杆。實現共同富裕需要在不斷做大“蛋糕”的過程中分好“蛋糕”。要不斷推進科技創新,實現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做大“蛋糕”,為二次分配、三次分配創造條件。實現共同富裕還要暢通向上流動通道,給更多人創造致富機會,形成人人參與的發展環境。推進科技創新的題中應有之義,就是提高普通勞動者的科學素質、技能水平,這就能夠為促進共同富裕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全速發動創新驅動的新引擎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我國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點燃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系。”這說明,體制機制層面的改革,能夠為科技創新提供保障,把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充滿了方法論智慧,提出了一系列促進科技創新的改革舉措。

  其一,更加注重基礎研究,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為“從0到1”的原創性創新奠定基礎,為中國在新的領域實現領跑創造條件。其二,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把“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的力量恰當結合起來,激發多元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力。其三,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形成我國實驗室體系,將為中國的科技創新提供大規模科技基礎設施,為各個學科的交叉創新提供空間,是著眼科技創新前沿、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其四,推進科技管理體制改革的一系列“微創新”,最大限度為科研人員鬆綁,釋放科研活力潛力。其五,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形成“科技+資本”的強大合力。

  近代以來,中國曾錯失過科技和產業革命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歷史殷鑒在前,更增加了今天推進科技創新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落實到發展各個環節,牢牢抓住這次科技革命的先機,在全社會凝聚起推進科技創新的共識和力量,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作者單位:人民日報社)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