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下好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一盤棋”

褚宏彬

2022年01月10日08:1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下好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一盤棋”

  習主席指出,“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強調要“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這為我們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有機結合提供了根本遵循。軍隊院校黨委必須堅持站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政治高度,把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放在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的大格局中去謀劃,統籌下好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一盤棋”,推動立德樹人、為戰育人的實踐走深走實。

  抓好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是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把牢辦學育人正確方向的政治任務。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突出立德樹人、為戰育人,強調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育人全過程。貫徹落實這一要求,思政課程是主陣地、主渠道,課程思政是有機拓展、有效延伸,兩者對於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確保黨和軍隊事業后繼有人,至關重要。抓好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建設,是構建院校思想政治教育體系的重要抓手。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本質上是我軍政治工作生命線在院校教學領域的覆蓋延伸,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抓住這兩個載體,就抓住了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點、發力點、突破點,就牽住了創新改進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牛鼻子”。抓好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建設,是院校轉型發展的強力助推。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不僅是院校教學改革的關鍵環節,而且是牽引院校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特別是新修訂的《軍隊院校教育條例(試行)》強調“堅持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相結合,把政治建軍要求落實到辦學治校各方面和全過程”,更加凸顯了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在院校辦學治校中的關鍵地位和特殊要求。

  思政課程要在守正創新中增添勢能。守正創新,前提是守正,守正就不能偏離馬克思主義根本指導,不能偏離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但守正不是守舊,還要創新發展、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對思政課來說,在講好課程內容的基礎上,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不斷提高學員抬頭率、點頭率、回頭率。守正是為了更好地創新,創新是為了更好地守正。思政課的關鍵是“思”,重點是“政”,載體是“課”。要“思”字當頭,守思想性、理論性的“正”,創親和力、針對性的“新”﹔要在“政”上把關,把好教學的政治關、價值關、導向關﹔要在“課”中出彩,努力做到課中生志、課中生情、課中生趣,實現知、情、意、行的統一,使思政課程在因時而進、因勢而新中煥發生機、增添勢能。

  課程思政要在挖掘融入中增益賦能。從某種程度上看,課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是融入不是加入。推進課程思政,不是把思政課內容簡單照搬到其他課程中,不是專業課的“思政化”,不是讓專業課教員去講思政課教員所講的內容,而是從專業的視角對思政課內容的重新認識、梳理和挖掘,把從思政課中挖掘出的育人元素有機融入各門課程的教學之中,像鹽一樣慢慢融入到水中去滋潤學員的心靈。課程思政關鍵要在挖掘和融入上用功著力,做到“自然、自如、自發”,即:元素挖掘要自然,不能矯揉造作﹔內容融入要自如,不能生搬硬套﹔情感升華要自發,不能無病呻吟。要把正方向、把握導向,因時、因地、因材挖掘並融入育人的元素,推動各門課程“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形成協同育人效應。

  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要在同向同行中增強效能。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共同指向都是立德樹人,思政課程是落實立德樹人要求的關鍵課程,課程思政是落實立德樹人要求的關鍵環節,兩者同樣重要,都舉足輕重,必須同向同行,形成最大育人合力。一方面,要著力推動思政課程精品化、以精品提質量,推動課程思政系統化、以體系強效果﹔另一方面,要搞好兩者結合,做到並行齊抓、深度耦合,通過一體化設計、融合式抓建、聯動性增效,力求形成協同效應、釋放最大效能。

  堅持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相結合,是一項政治工程,也是一項系統工程。下好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一盤棋”,就要提升“一盤棋”的站位,形成“一盤棋”的思維,凝聚“一盤棋”的合力,努力搭建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變革、提升新時代立德樹人質效的“橋”和“船”。通過不斷豐富鑄魂育人優質教育資源供給,為處於“拔節孕穗期”的青年學員插上“政治”“技術”雙過硬的翅膀,幫助他們在奮斗強軍的征程中高飛遠航。

  (作者單位:空軍工程大學)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