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記“國之大者”,錨定民生小事

鄧智團

2022年01月10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牢記“國之大者”,錨定民生小事

   【專家點評】

   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強調,“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2022年,我們要時刻謹記讓人民生活幸福這個“國之大者”,以更多改革創新舉措解決百姓急難愁盼,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關注重點人群,兜牢民生底線。“十四五”時期,我國60歲以上老齡人口將近3億,以“一老一小”為重點進一步完善人口服務體系,是關乎國家利益、家庭幸福、民生福祉的關鍵問題。要加快養老服務機構和養老設施建設,逐步縮小地區間養老金、繳費標准和養老保險覆蓋率差距,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推動建立全國統一的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制度和長期照護保障制度﹔重視居家養老需求,積極推進家政服務業規范化、標准化、品牌化﹔激活適老化改造的多元力量,制定適老化改造標准規范,加快推進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打造老年宜居環境。要加快社會政策、公共服務、權利保障和成長空間的適兒化改進,推動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強化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推動落實相關監護制度。要注重婦女權益保障,加快制定促進生育與保障就業的聯動政策,消除就業性別歧視等。要持續鞏固拓展兜底脫貧成果,既“富口袋”,更“富腦袋”,防止因疫、因大病致貧或返貧,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聚焦重點領域,高質量改善民生。要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解決好“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問題,把14億人的飯碗端在自己手上、把種源種子握在自己手裡。統籌主要農產品生產發展、產銷銜接、市場調控、質量安全等關鍵環節,不斷增加糧油、蔬果供給品種,更好地滿足城鄉居民多樣化消費需求。堅持“房住不炒”,持續優化穩地價、穩房價政策,推動建設共有產權房,推動集體土地建設租賃性住房,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全面提升縣域普通中學辦學水平﹔實施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堅行動,為中西部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加快推進醫療、醫保、醫藥改革聯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加快醫療支付方式改革、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切實減輕人民群眾醫療負擔。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積極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倡導綠色出行和低碳生活方式,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快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設施建設,讓綠色生活創建行動取得顯著成效。

   確保公平發展能力和機會,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持續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進一步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持續減輕個人所得稅納稅人負擔,引導鼓勵企業和社會群體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著力解決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搬遷群眾等重點人群就業問題﹔更好發揮靈活就業作用,強化靈活就業的勞動保障責任,健全靈活就業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障政策。積極穩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公共空間微更新﹔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加快鄉村基本公共服務數字化智能化建設。

   創新實施宏觀微觀政策,讓市場主體“青山”常青。要聚焦“六穩”“六保”關鍵環節,以更大力度支持市場主體發展。比如,實施更精准、可持續的積極財政政策,推動新的減稅降費政策等。同時,聚焦市場主體關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和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確保市場主體健康可持續發展。鼓勵更多人投身創新創業大潮,讓創新第一動力競相迸發。

   (作者:鄧智團,系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項目團隊:記者 張勝、常河、李建斌、趙秋麗、馮帆、李慧、顏維琦、王斯敏 通訊員 郭彤彤)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