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如何認識第三個歷史決議的重要意義?

李慶剛

2022年01月10日13: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回望黨的歷史,前兩個歷史決議作出后,黨史上的大是大非問題有了評判的准繩。第三個歷史決議的出台,必將成為新時代指導黨史研究和書寫的權威性文件。

第一,明確了黨史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去我們講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目標是推翻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在此基礎上指出:“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過去我們講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主要從探索中國自己的道路角度來展開。《決議》在此基礎上指出:“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第二,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歷史及其重大成就特別是新時代黨的歷史及其重大成就,作了提綱挈領的概括提煉。其中對新時代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等13個方面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所作的總結,全面准確。這為寫好“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提供了最權威指引。

第三,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從黨的歷史看,一個新思想的確立,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至關重要。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