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以企業集成創新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唐阿塔爾·克裡馬洪

2022年01月05日15: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企業作為國民經濟體系的細胞,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有機結合的產物,企業以創新推動供產銷環節循環暢通無阻,對於構建相互促進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起決定性作用。研究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必須聚焦於緊密結合微觀主體創新需求、增強企業創新驅動發展能力。離開了企業創新主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因為,企業既是市場經濟運行的主體、又是創造國民收入的主體、還是供給體系創新力的主體、更是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體﹔產業鏈和產業體系是企業的集合體,而企業是產業鏈和產業體系的載體﹔產業鏈核心競爭力由各節點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之和構成,並取決於各節點企業協同集成創新。所以,促進企業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必須將企業利益激勵驅動創新與問題倒逼驅動創新有機結合,打造以技術創新提質效為核心、制度創新激活力為關鍵、文化創新樹理念為引領、管理創新降成本為基礎、產品創新拓市場為根本的五種創新疊加驅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復合型動力。以企業集成創新推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進而增強企業創新能力和創新動力,提升企業要素投入產出質效和核心競爭力。

創新體制機制激發企業活力

企業作為基於法律制度建立的生產要素的組合體,其活力來自於企業制度的激勵,而企業制度的創新取決於國家法律制度等根源性因素。因此,政府制度創新供給要順應市場經濟內在規律,著力提升同企業集成創新需求的適配性,促進政府宏觀調控制度、中觀產業制度、微觀企業制度聯動協同發力,有效激發企業創新驅動發展的活力和動力,為企業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管理體制和經營機制。要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進一步深化以產權制度為核心的企業組織制度和管理制度改革,將制度創新激勵嵌入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和各環節。要進一步實行嚴格產權保護和維護契約關系的法律制度,依法穩定各類產權主體的預期,增強其投資創業創新的信心和決心。特別是管理作為實現全面創新的重要保障,著力創新企業管理制度,實現將各種生產要素更新更優組合有機結合高效配置,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財盡其力、技盡其效,降低生產經營成本,提高經濟效益。

增強企業技術創新轉化能力

技術進步是創新驅動企業發展的核心要素,企業的競爭力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力,企業技術創新驅動發展的實質是以制度環境激勵的創新型人才驅動,取決於產學研同頻共振形成的創新合力。因此,要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提升產學研有效合作培養高質量創新型人才和科技創新轉化現實生產力水平。既要著力構建培養引進、精准使用、有效激勵、有序流動、科學評價五位一體的創新型人才管理體制,又要構建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產學研利益深度融合協同發力驅動技術創新的復合型機制,進而增強高校創造知識和輸出創新型人才能力、科研機構技術創新能力、企業創新成果的輸入轉化能力。特別是將技術創新著力點聚焦產品和服務創新上,因為企業各種創新都是圍繞產品創新這個核心進行,產品創新是技術創新的延續和深化,是企業之魂、企業之根,也是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企業價值和可持續發展的基石。企業要及時有效把握產品生命周期規律,切實做到產品常創常新暢銷,促進提質增效造品牌,提供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更高產品和服務,保持企業長興長青長增盈,進而提升產品附加值和核心競爭力。

力促創新國企民企合作模式

著力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本著市場經濟規律持續深化國企和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改革,增強國企活力、創新力和核心競爭力。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建立健全利益聯結驅動融合機制,力促國企民企高質量深度合作合力創新、共進共贏、相得益彰,共同把蛋糕做大。通過國企民企優勢互補,著力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國企民企融通創新,充分發揮國企體量大、人才穩定、技術先進、資金雄厚優勢和民企創新能力強、經營機制靈活、轉型快優勢,放大產業鏈中國企民企協同聯動的倍增效應。著力構建務實管用的保產權促創新提質量增效益的國企民企協同融合發展機制,要通過分工協作打造產業鏈和雙向混改優化產權結構等方式,推動國企民企合作向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邁進,實現合作有實力、產業有創新、企業有利潤、投資有回報、員工有報酬、政府有稅收、發展有綠色的共享發展新格局。

完善制度激發企業家創新力

要著力培養一大批愛黨愛國愛民的企業家隊伍,深化改革完善促進發展壯大高素質企業家隊伍的相關制度,充分發揮企業家創新潛能。企業家創新是將生產要素新組合引入企業生產經營體系之中,推動集成創新,提高質量降低成本,進而轉化為高附加值新產品和服務的過程,取決於企業家才能。企業家是最寶貴稀缺而特殊的人才,也是具有創新能力和創新業績的特殊經營者,企業家才能是創新之魂、創新之源、創新之本,企業創新驅動發展實質是企業家才能的驅動,而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歸根結底是企業家創新力的競爭。因此,要倍加珍惜企業家創新精神,進一步完善企業家工作的法律制度,有效保護企業家創新精神,建立健全復合型現代企業家層出不窮的培養、引進、使用、激勵、保護的創新型體制機制,充分釋放企業家創造力和創新力,著力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干事創業創新、施展才華的高質量法治制度環境、確保企業家稟賦得到全面發揮。

營造企業創新發展營商環境

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三管齊下的改革,政府通過保障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和有效彌補市場失靈負外部效應,為市場主體營造更優營商環境。持續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改革,依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暢通准入、公平競爭、平等獲取資源要素的權利。特別是要通過保護有序平等競爭行為,營造促進優勝劣汰、加快創新提高效率的市場環境。政府要依法對市場主體進行全覆蓋監管,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等實行包容審慎監管,管出公平和安全。政府創新服務觀念、方式機制,政務服務要進一步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實現提速提質提效,為市場主體提供規范、便利、優質、低成本的政務服務。完善法治保障體系,增強公共法律服務能力,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權益,健全調解、仲裁、行政復議、司法訴訟等各環節有機結合的高效高質多元化產權糾紛解決機制,特別是要強化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機制,加大侵犯產權責任、減低維權成本,提高產權糾紛化解效率,依法保護產權主體合法利益。

企業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經濟創新驅動發展歸根結底是企業集成創新驅動。在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前提下,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高質量發展實際需求,進一步改革完善資源配置、產權保護、平等准入、公平競爭、企業治理、人才培養、企業家激勵、政府權責、公正監管、產學研融合、國企民企合作、投融資、科研機構、高等院校、收入分配、內外開放等制度,構建創新型營商環境和體制機制。進而推動企業質量、效率、動力變革,提升全要素生產率,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作者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副書記、廳長)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