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履行好高校黨委領導職責

王定華

2021年12月3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黨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加強高校黨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問題,為推進高校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黨委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必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努力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面對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高校黨委要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牢牢把握學校發展方向。一是科學把握形勢變化。心懷“國之大者”,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中判斷方向、謀劃戰略,規劃好“十四五”時期學校教育改革發展事業。二是精准識別現象本質。善於透過復雜現象把握本質,分析事物變化趨勢,把握全球高等教育發展規律,認真謀劃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問題。三是清醒明辨是非對錯。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對重大問題、關鍵環節做到心明眼亮,能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及時採取應對措施,防患於未然,確保高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始終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和“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四是有效抵御風險挑戰。善於未雨綢繆,能夠舉一反三,不斷完善制度機制,預判風險、防范風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為高校改革發展穩定、完成黨和國家重大戰略任務提供有力保証。

  辦好高等教育,必須搞清楚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高校黨委要增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高校黨的建設工作的根本標准,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圍和工作機制,引導青年學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全面加強和改進高校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注重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服務學生全面發展、增強綜合素質。

  高校黨委履行好領導職責,就要不斷增強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做到識大局、明大事、擔大任,增強問題意識,對著普遍問題去、揪住關鍵問題改,抓好教育綜合改革、學科建設、教師隊伍建設等重點工作。一方面,要全面提高課程含金量,推進課程內容更新,改進教學方法,推動課堂革命﹔加強對學科建設的頂層設計和規劃統合,形成結構協調、特色鮮明、互為支撐、共生發展的學科生態。另一方面,要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統籌考慮師資隊伍的素質要求、人員構成、培訓體系等,引導教師積極探索創新教學方法、不斷提升育人本領,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

  (作者為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1日 08 版)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