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百年奮斗篇:什麼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

2021年12月31日13:43    來源:人民網

當東方第一縷晨曦照向天安門廣場,中國人民解放軍國旗護衛隊的鏗鏘腳步,由遠及近。伴隨著五星紅旗的冉冉升起,一百年的風雷激蕩,一百年的鼎革肇新,一百年的復興崛起……一幕幕的歷史場景扑面而來。

從新中國成立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119元,到2020年超過7.2萬元﹔從鐵釘、火柴都造不出來,到“兩彈一星”橫空出世,“嫦娥”奔月,“蛟龍”入海……歷史的變化讓人沉思,是什麼樣的力量,在世界的東方書寫下奇跡?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秉持這樣的初心和使命,用28年時間完成救亡圖存的歷史使命,又用70多年的時間,讓年輕的人民共和國佇立於世界文明的潮頭。在苦難與輝煌、曲折與勝利中,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2017年歲末的一天,兩位老人突然走進大家的視野——在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合影現場,習近平總書記執意扶請他們坐到自己身旁,所有的目光瞬間凝聚:這兩位老人究竟是誰呢?

一位是黃旭華,一輩子都在干“水下的事”:30年埋頭設計中國第一代核潛艇,拿一把算盤當計算機,攻破了核潛艇的核心技術。其工作性質就像核潛艇一樣隱姓埋名,連家人都無從知曉。

還有一位是黃大發,貴州省遵義市草王壩大隊黨支部書記,干了36年“天上的事”:單憑鐵錘、鋼钎、火藥,在大山的懸崖峭壁上,鑿出一條10公裡長的大渠,把清清泉水引進山寨,修成大片水田。

這只是9500多萬黨員中普普通通的兩位,他們的年齡之和183歲,黨齡相加136年。他們都以自己漫長的奉獻,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而合影時這一溫暖瞬間,透露出黨的領袖對這份初心的推崇和敬重。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因為馬克思把科學的真理性與價值的超越性統一於共產主義的理想之中。

馬克思說:“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一本書的命運,就是一個鮮活的例証。

黃河入海口,東營市歷史博物館,收藏著1920年出版的《共產黨宣言》最早漢譯本。1926年,這本書輾轉成為山東廣饒劉集村黨支部的學習材料,因國民黨搜查、日偽軍掃蕩,而被埋進鍋灶、藏在糧囤、塞進鳥窩,然而,那位“大胡子”卻讓劉集村成為“紅色堡壘”,190人參加了革命。

【採訪:山東省東營市廣饒縣劉集村村民 劉建文】

整個劉集村四五百人,52個烈士,52個。我們自己家就有8個,包括我的親叔,包括我的堂二叔家裡一門三英烈劉仁山、劉壽山和劉端智(一門三英烈)。

這本書裡那些“以前沒有聽說過”的道理,在他們的精神世界中,開辟出嶄新的天地——革命的道路、解放的理想、自由的力量。

而這本最早漢譯本的誕生,又引出一段意味深長的佳話。

1920年的某個夜晚,寒風刺骨。浙江義烏分水塘村,又冷又濕的柴屋裡,一位年輕人在奮筆疾書。

母親在屋外喊:“粽子要蘸著紅糖吃,紅糖夠嗎?”

“夠了夠了,甜極了。”

母親進來,發現兒子滿嘴都是黑的,紅糖卻一點兒沒動,驚訝地問:“粽子蘸什麼吃了?”

這個時候,年輕人才突然發現,原來他是一直蘸著墨汁吃的!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深情地講過這個故事,並因此留下感人的名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故事中的這位年輕人,就是陳望道。1920年8月,他翻譯的第一版中文版《共產黨宣言》在上海公開出版,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在中國傳播最早、影響最大的一本馬克思主義著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創立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

當發源於德國摩澤爾河畔的那個“批判性思想”,像種子播進中國共產黨人的心田,古老的神州大地迅速掀起洶涌壯闊的狂瀾,從此徹底改變了四分之一人類的命運。

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奮斗歷程,就是馬克思主義不斷中國化時代化的歷程。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