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

何成學

2021年12月28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

   【光明論壇】

   我們黨歷來注重黨史學習,當前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建黨百年的重大歷史時刻作出的戰略決策。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百年黨史蘊含著堅定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但理想信念不可能憑空產生,也不可能輕而易舉堅守。黨的百年歷史是堅定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是廣大黨員干部錘煉信念的精神滋養。

   黨史學習教育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固本之道。百年黨史是一部不斷堅定崇高信仰、鍛造理想信念、增強必勝信心的歷史。這是最好的教科書和清醒劑。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把“四個自信”熔鑄於靈魂深處,明白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根本原因,搞清楚我們黨為什麼能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明晰為什麼要自信、何以能自信,就能增強信仰之力、真理之力、精神之力、忠誠之力。

   黨史學習教育還是錘煉政治意識的重要之舉。堅定意志、堅守信念,說到底就是政治問題,需要從政治上來把握和認識。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我們黨的生命線,是我們黨創造百年偉業的關鍵舉措。百年黨史充分証明,什麼時候黨的領導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的事業就順利興旺﹔什麼時候全黨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什麼時候黨的力量就無堅不摧。

   學習百年黨史厚植為民情懷,提升為民服務之力。縱觀黨的百年歷史,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是黨的最高價值取向,是黨一切行動的出發點與落腳點。把黨史學習教育落腳點定格在為民服務上,是新時代黨史學習教育方式方法創新,展示了學習成效。

   把學習黨史同辦實事相貫通,是推動為民造福的重要之舉。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和信心。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利於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隻有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黨才能堅如磐石、行穩致遠。

   黨史學習教育是推動為民服務的強大動力。各地各部門在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把黨史學習化作為民服務的工作動力,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每項決策中,把服務送到人民群眾心坎上,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讓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真正做到黨史學習教育不停步,為民服務有溫度。

   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是新時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目的,是推動改革發展的動力。把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動力是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次集中性學習教育,都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重要內容。

   黨史學習教育也是生產力。歷史是生動的教材和無聲的老師。黨史學習教育以強大的真理力量為引擎,不斷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的理論品格﹔以政治品質為引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艱苦奮斗為動能,為奮斗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注入活力。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隻有認真學習百年黨史,才能更實、更真、更深地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中開創新氣象、展現新作為。

   (作者:何成學,系廣西黨史特聘專家,廣西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自治區黨校基地辦主任、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