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黨史中汲取偉大斗爭新勝利的智慧和力量

黃百煉

2021年12月27日08:37    來源:經濟日報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需要”,並把“堅持敢於斗爭”總結為黨百年奮斗的一個重要歷史經驗。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充分認識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從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堅定理想信念,繼續發揚不畏艱險的斗爭精神

  自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理想信念,繼續發揚不畏艱險的斗爭精神。

  回顧百年歷程,正因為我們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會有戰勝一切困難的英雄氣概,才會有為了勝利不懈奮斗的革命傳統。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們既要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又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既要推動高質量發展,又要克服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等等。新的長征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必須丟掉僥幸取勝的幻想,克服驕傲自滿的情緒,警惕麻痺輕敵的思想,打消鬆勁歇腳的念頭,繼續發揚不怕犧牲、不怕疲勞、連續作戰、英勇奮斗的斗爭精神,頑強拼搏、勇往直前。

  夯實思想根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我們要通過學習黨史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

  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誕生的。一百年來,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隻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勇於實踐、敢於創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就能夠解決發展中的重大思想理論問題。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黨面臨的環境更加復雜多變、面臨的改革發展任務更加繁重,更加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導。我們既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不動搖,又要做到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破解改革發展中的新問題,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

  增強必勝信心,善於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史,就是一部不懈奮斗、不斷取得勝利的歷史。我們要通過學習黨史增強必勝信心,敢於戰勝、善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中國共產黨把滿目瘡痍的舊中國建設成繁榮昌盛的新中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証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沒有應對不了的風險挑戰,沒有克服不了的重大阻力。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我們既要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又要堅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既要增強防患於未然的憂患意識,又要有不畏艱險的豪情壯志﹔既要堅持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又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爭取最好的結果﹔既要有爭取戰略主動的先手,又要有快速反應的高招。新的征程上,我們要以志在必得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從容應對各種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勇敢闖過各種激流險灘。

  堅守人民立場,匯聚起奪取勝利的磅礡力量

  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主義和唯物史觀,形成了黨的群眾路線,始終踐行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我們要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為民造福,凝聚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的磅礡力量。

  黨的百年奮斗史告訴我們,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形成了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黨的執政基礎也越來越牢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必須牢牢站穩人民立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從戰略上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也注意及時解決老百姓當下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要抓緊制定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鼓勵勤勞創新致富,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要以更加優良的作風、更加深厚的為民情懷,正確處理和解決矛盾與問題﹔等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就有了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的最大底氣。

  勇於自我革命,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依然風華正茂,其奧秘就在於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強大能力。我們要通過學習黨史深刻認識到,自我革命精神是黨的執政能力的強大支撐,打鐵還需自身硬,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要勇於自我革命,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一百年來,我們黨通過加強自身建設,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治理頑瘴痼疾、清除嚴重隱患,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強化。但也要看到,我們黨還面臨“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必須進一步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為此,要高度自覺地進行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將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向深入,充分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使命擔當﹔健全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從根本上解決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問題,及時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等等。隻要繼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和勇氣直面問題、修正錯誤,我們黨就一定能夠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在現代化建設中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總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需要我們通過學習黨史增強信仰、信念、信心,為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