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新時代如何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

周佑勇

2021年12月21日08: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道路決定命運。堅持中國道路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一條重要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成功走出了一條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中國式民主道路,科學指明了我國民主政治建設的前進方向和正確道路。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中國民主政治建設實踐提出的一個重大理念。這一重大理念集中概括了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民主政治建設的理論和實踐成果,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是中國式民主道路的本質要求。

中國式民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當家作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有效保証了最廣大人民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監督權,充分彰顯了中國式民主道路的顯著優勢。堅持並沿著這條道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得到鞏固和發展。

在新的歷史征程中,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式民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

堅持黨對民主政治建設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用制度體系確保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確保各級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更加密切聯系群眾、忠實代表人民意志和利益,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

進一步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健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健全基層民主自治制度,健全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充分保証人民群眾以不同方式、不同角色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從而實現當家作主,確保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國家和社會各個層面得以有效實施。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