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紀志耿 唐華瓊

2021年12月16日09: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這一論斷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詮釋和宣言,是對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的彰顯和展現。這一論斷既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人實現現代化理想的信心與決心,又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如一的使命和擔當。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在新發展階段下,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還需通過總結歷史、鏡鑒理論、貼近實踐,才能講清楚這條道路蘊含的道理、學理和哲理。

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需要從中國共產黨百年探索中汲取經驗和智慧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帶領人民群眾探索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百年實踐中,成功地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重溫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緊緊抓住實現現代化這一奮斗目標不動搖,推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內涵不斷豐富和發展,實現了從新中國成立初期致力於實現“工業化”和“四個現代化”到改革開放探索“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的轉變,再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的現代化到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現代化的轉變。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歷程和寶貴經驗無可爭辯地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堅持胸懷天下,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才能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需要鏡鑒和超越西方國家的現代化模式

世界歷史的發展過程同時就是世界現代化的進程。美西方國家在開創資本主義世界歷史的進程中,依靠殖民掠奪、資本輸出等手段,迫使一切民族採用資產階級的生產方式,推動整個世界實現生產工業化、市場自由化和政治民主化,促成了西方社會由傳統文明向現代文明的根本轉型。由於長期沉迷於美西方的先發優勢,亨廷頓的“文明沖突論”、福山的“歷史終結論”等都主張落后的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必須亦步亦趨效仿西方發達國家現代化模式。但歷史事實雄辯証明,不結合本國實際,一味按照西方國家開出的“藥方”,最終會陷入到無休止的金融危機、社會動蕩、生態污染等現代化危機之中。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既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在鏡鑒西方現代化模式的基礎上實現了全方位地超越發展。具體來看,中國式的經濟現代化超越了西方市場至上的觀念,注重“有效市場+有為政府”的有機結合,追求的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中國式的政治現代化超越了西方以分權制衡為特征的現代民主模式,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人民的主體作用。中國式的社會現代化超越了西方“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社會福利政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式的文化現代化擺脫了對西方文明中心論的迷思,主張和而不同,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中國式的生態現代化超越了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發展模式,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探索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路。

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需要貼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

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要符合中國國情和中國實際,明確發展方向,謀劃戰略戰術,扎實政策舉措。一是探索一條超大規模人口的發展中國家現代化新道路。二是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之路。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三是走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之路。四是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之路。五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之路。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人類永恆的追求。中華傳統文化中素有“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等理念。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風險挑戰,必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

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一是要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辯証思維,在辯証認識新發展階段的“變與不變”基礎上,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既堅定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本方向,又全面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更大程度的解放,同時處理好“危與機”的關系,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二是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系統思維,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創新理念破解現代化動力不足的問題,以協調理念解決各領域現代化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以綠色理念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以開放理念探尋合作共贏,以共享理念促進共建共治,並且從整體上動態把握新發展理念各要素之間相互促進的關系。三是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思維,全面構建新發展格局。一方面加強需求側管理,另一方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方面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另一方面發揮國內市場強大優勢,充分激發國內市場消費潛力,為現代化新路提供新的動力。

(作者:紀志耿,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四川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唐華瓊,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