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切合中國實際  符合世界大勢

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專題深思)

陳光俊

2021年12月0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實踐表明,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符合世界大勢,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提供了實現現代化的全新選擇,展現出人類社會現代化的光明前景。堅定不移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走下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實現。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迄今為止,全球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和地區人口約為10億。中國共產黨把中國人民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讓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必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這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在人類歷史上都具有極其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整個現代化進程中始終重視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突出問題。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將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將基本實現。

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國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要求我們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不懈推動綠色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低碳轉型,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式現代化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既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又不斷吸收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為雲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