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黨的領導(思想縱橫)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①

過  勇

2021年12月0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總結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以“十個堅持”深刻回答了這一重大命題。在“十個堅持”中,“堅持黨的領導”居於首位。堅持黨的領導,不僅是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得出的科學認識,更是我們在未來任何時候都必須堅守的根本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比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中國面貌發生的根本轉變,回望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翻天覆地巨變,我們不難發現,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這樣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100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領導權問題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重大問題。從戰爭年代確立“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的根本原則,建設時期強調“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到改革開放后強調“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再到新時代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載入憲法,黨的領導始終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定海神針”。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領導力執政力,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盤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我們黨有9500多萬名黨員,在我國這樣一個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執政。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是要堅持黨的領導。隻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為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