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把握堅持中國道路的哲學意蘊

邱耕田

2021年12月06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深刻把握堅持中國道路的哲學意蘊

核心觀點

●堅持中國道路蘊含著豐富的理論內涵,是經實踐一再成功証明了的重大命題。要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精准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所總結出的這一寶貴經驗,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矛盾分析法為我們提供了科學的認知工具。

●在堅持中國道路的實踐中,從空間維度把握,其實是普遍性與特殊性的統一﹔從時間維度把握,是變和不變的統一﹔從內涵結構上看,是立場、觀點、方法的統一。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科學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其中,堅持獨立自主宣示了我們黨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的主張。而獨立自主的根本表現,就是要堅持中國道路。《決議》指出:“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堅持中國道路蘊含著豐富的理論內涵,是經實踐一再成功証明了的重大命題。要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精准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所總結出的這一寶貴經驗,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矛盾分析法為我們提供了科學的認知工具。

世界是由矛盾組成的,矛盾存在的絕對性,導致了矛盾分析方法作為認識工具的必要性。在馬克思主義矛盾觀的視閾內,“堅持中國道路”是一個包含著深刻辯証關系的重大命題,具有對立統一的矛盾屬性。在堅持中國道路的實踐中,從空間維度把握,其實是普遍性與特殊性的統一﹔從時間維度把握,是變和不變的統一﹔從內涵結構上看,是立場、觀點、方法的統一。探討這幾種統一,對於認識和堅持中國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堅持中國道路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統一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系,也是矛盾的共性和個性、一般和個別的關系。堅持中國道路首先強調的是特殊性,獨特的歷史命運、文化傳統和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隻能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進而造就了中國道路的特殊性。這種特殊性從發生學角度看,反映的是我們從中國國情出發而確立的道路。中國道路的特殊性主要表現為要堅持黨的領導,因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要堅持人民至上,因為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因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它成功地解決了中國改革和發展的問題。堅持特殊性,意味著我們要堅持獨立自主,即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堅持特殊性,要維護和包容多樣性,尊重別人的道路選擇,維護別人的發展權益。

堅持中國道路還體現著普遍性。普遍性反映的是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中、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構建的時代背景下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共性,是中華文明與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性。普遍性寓於特殊性之中,特殊性體現著普遍性。任何國家所走的發展之路,盡管具有差異性、多樣性,但無論其怎樣特殊,既然是整個人類發展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們之間總存在著共同之處。當前,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因此,我們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時還要樹立世界眼光,堅定行走在人類文明的大道上,不斷深化開放,繼續擴大同各國的互利合作,虛心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堅持和追求全人類的共同價值,積極推進全球伙伴關系建設,主動參與國際熱點難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從而賦予中國發展以一種世界歷史意義。

在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矛盾關系中,容易出現兩種錯誤傾向:如果拘泥於特殊性而忽視了普遍性,就會走上一條不具開放性的自我封閉、夜郎自大的高代價之路﹔如果拘泥於普遍性而忽視了特殊性,就會走上一條不顧國情的照搬照抄或機械復制之路。這樣的走法,隻會將我們引向歧途,必須高度警惕。

堅持中國道路是變和不變的統一

堅持中國道路,既有空間維度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統一,又有時間維度的變和不變的統一。把握變和不變的統一,對於精准認識中國道路的內涵、特點、要求等同樣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我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堅定信念,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改革開放,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勇開新路,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展現出日益光明的發展前景。”這裡,“堅定不移”表達的是堅持,追求的是一種在根本制度、根本原則等方面的不變性﹔“勇開新路”表達的是創新,追求的是一種變革性。

一方面,堅持中國道路需要在改革創新中進行。由於我們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不同時期面臨著不同的課題、矛盾、任務等,這就決定了我們所走的道路在具體的“走法”和道路的“形態”上要發生這樣那樣的變化,要呈現出與時俱進的時代性或階段性特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體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如果不依時而變,就不是“自己的路”了,而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另一方面,堅持中國道路還具有不變性,如果說在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目標手段等方面是可以變而且必須變的話,那麼,在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根本原則、基本路線等方面則是不能變的。如在堅持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維護世界和平、永遠不稱霸等方面則是不會變的。如果變了,也不是“自己的路”了,而是一條通往歧途的邪路。

在變和不變的關系問題上,任何超越現實、超越階段而急於求成的傾向要努力避免,這是隻追求變的做法﹔同樣,任何落后於實際、無視深刻變化著的客觀事實而因循守舊、固步自封的觀念和做法也要堅決糾正,這是隻看到了不變的表現。無論是隻追求變,還是隻看到了不變,都具有形而上學的片面性。在堅持中國道路的實踐中,要正確處理好變和不變的關系,該變的要變,不變不行﹔不變的不能變,變了也不行。變是為了不變,不變是為了更好的變,隻有在堅持和創新或變和不變的辯証統一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會是一條康庄大道。

堅持中國道路是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統一

在內涵結構上,堅持中國道路是立場、觀點和方法的有機統一。其中,立場決定著觀點和方法,有什麼樣的立場就會有什麼樣的觀點和方法﹔觀點反映著立場和方法,它對鞏固立場、掌握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方法體現著立場、實現著觀點,是人的立場和觀點轉化為實踐的必經環節。正是在堅持中國道路的實踐基礎上,實現著立場、觀點和方法的有機統一。

首先,走自己的路有個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問題,或者說,這條道路首先要解決“為了誰”的問題,即要解決站在什麼樣的立場上、往哪裡走的問題。這個立場是廣大人民的立場,是人民利益的立場。堅持中國道路的立場有兩層含義:其一,是中國人民的立場,表現為通過“自己的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可以說是堅持中國道路的根本立場,正是這一立場,才決定了堅持中國道路的方向及其所蘊含的價值意義。其二,是世界各國人民的立場,表現為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總之,我們所走的中國道路,是要“維護中國人民利益和全人類共同利益”。

其次,堅持中國道路體現著理論和實踐的統一,它既是一種實踐行動,同時還包含著理論觀念。堅持中國道路,就得認識這條道路、宣傳這條道路,需要回答這是一條什麼樣的路以及為什麼要走這條路等問題,由此就形成了關於這條道路的一系列觀念認識或思想體系。具體而言,堅持中國道路所蘊含的“觀點”或“觀念”因素,就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因素,特別是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進程中所實現的一系列偉大理論飛躍。馬克思主義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具有世界觀的意義,它提供著關於中國道路是什麼、為什麼等問題的基本答案。要走好新時代的中國道路,必須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同時,堅持中國道路不是少數人的事情,而是千百萬人的“社會性”的事業,這種“社會性”有兩層含義:一是多數人的事業,二是多少代人的事業。這樣,要把廣大民眾發動起來、組織起來,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和聚合力,形成走自己的路的最大同心圓或歷史合力,並且一代一代地走下去,這同樣離不開理論觀念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引導。

最后,堅持中國道路,還要解決如何堅持的方法論問題。堅持中國道路蘊含著兩種根本大法:發展的方法和斗爭的方法。改革開放以來,發展獲得了本體性的地位,因為在發展中蘊含著實現目標、克服問題、體現社會主義本質和優越性的力量或秘密,而這種力量或秘密可由發展本身是目標和手段的有機統一獲得合理解釋。一方面,發展具有目標性。它包含著中國人民的希望和幸福,體現著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另一方面,發展還具有手段性。發展的手段性意味著發展成為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大法”。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但我們不能把發展唯一化、絕對化。新時代堅持走自己的路,是一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道路,在這個進程中,需要“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其中,辦好發展的事當然離不開發展的做法,當然還要依靠斗爭﹔至於辦好安全方面的大事,既要靠發展,更要靠斗爭。因為許多安全問題都是通過斗爭手段予以解決的。堅持敢於斗爭是我們黨一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決議》指出:“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在發展和斗爭的關系中,發展的方法具有支配性,斗爭的方法具有輔助性和保障性。隻有這兩種方法的統一使用,才能使中國道路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