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

培養行業高水平復合型人才(新知新覺)

付  強

2021年12月0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高校特別是‘雙一流’大學要發揮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建設一批基礎學科培養基地,培養高水平復合型人才。”作為行業人才自主培養的主力軍,行業特色高校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強化主動融入、主動接軌、主動服務行業發展的意識,進一步理順人才培養機制,深化管理體制改革,培養行業高水平復合型人才,努力在推動國家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引領行業科技進步、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等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突出思想政治引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校是立德樹人的地方,必須堅持堅定正確政治方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質量發展。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按照“八個相統一”的要求,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通過開展課程思政建設,最大限度發揮各類課程的育人功能,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努力構建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著力挖掘和傳承紅色基因,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努力造就更多既有深厚家國情懷和強烈社會責任感,又勇於創新、追求卓越,具備解決行業關鍵問題能力的高水平復合型人才。

聚焦行業戰略需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高等教育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把握大勢,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高校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緊盯世界科技前沿,下大力氣培養高水平復合型人才。以實施“強基計劃”為契機,深化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積極探索多維度考核評價模式,加快形成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的新機制。突出學科優勢與特色,打破學科專業壁壘,打造有利於多學科交叉融合的平台,大力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努力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不同類型人才的需求。突出基礎學科支撐引領作用,將行業戰略需求融入人才培養目標,探索以科學精神為指引、以創新意識培養為核心、以團隊協作為依托、以行業關鍵問題解決為導向的高水平復合型人才培養新模式,實現人才培養與行業戰略發展同向同行。

強化產學研協同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以健康學術生態為基礎、以有效學術治理為保障、以產生一流學術成果和培養一流人才為目標的大學創新體系,勇於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加強多學科交叉融合、強化產學研協同創新,是培養行業高水平復合型人才的重要路徑。構建結構合理、富有活力、運行高效的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推進“從實驗室到大市場”的轉化創新,加快推動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轉化。圍繞國家重點領域、重點產業,建立高校、行業創新資源共享機制,共建多學科交叉研究共享平台,努力將產業動向、技術發展對高水平復合型人才的要求轉化為高校人才培養的優勢,促進人才培養與行業發展良性互動。

(作者為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