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

於景森

2021年12月0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拓展的必然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繼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以學習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把歷史、現實和未來發展貫通起來,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是我們繼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指針。我們要以學習全會精神為重點,繼續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信心、增強斗志。

在深入把握“兩個確立”中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全會強調“兩個確立”,不僅為我們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對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要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既提升思想認識,又做好成效檢驗。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深入把握“兩個確立”中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以開拓創新精神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實際成效。《決議》將“堅持開拓創新”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明確指出“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這一歷史經驗,對於我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走向新的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實際成效,也需要堅持開拓創新。要繼續在創新內容、形式、方法上下功夫,繼續在抓好流動黨員、青年學生黨員等群體學習上下功夫,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做到潛移默化、潤物無聲。例如,通過集中學習、研討交流等形式原原本本學習全會精神,利用各種新媒介新手段宣傳好《決議》精神,邀請先進模范人物到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場所講授黨史故事,等等,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以求真務實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務求實效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要求,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和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就要繼續發揚求真務實精神,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密聯系實際、緊扣崗位職責,把學習體會、學習成果落實到工作中、體現到行動上。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切實辦好實事,結合自身實際解決突出問題,圍繞重點任務下功夫、求實效,將“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求落到實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作者單位:退役軍人事務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