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政策紅利助推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孟盈

2021年12月06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政策紅利助推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光明時評】

   10月份發布的《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從政策、機制等方面為強化素質教育、充分發展職業教育提供了政策依據和支持。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重點領域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超過1900萬人,2021年這個數據達到2100萬人,預計在2025年這個缺口將接近3000萬人。這些數據,是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現實依據。

   今年是中國教育重塑格局的一年,“職校教育”成為年度關鍵詞之一。以往“讀職高丟人”“超六成職校生不願當藍領”等認知,隨著“職校高考”“產學結合、校企合作”“1+X”証書、“工匠人才”以及“職校技術人才就業落戶政策”的落地而逐漸改變。這些新政策打破了人們對職校畢業生職業前途的刻板印象,也打通了職校生的上升通道,降低了就業限制門檻。不斷完善的職教高考制度和本科職教的發展,使得越來越多的職校學生通過“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職教高考走入大學。中等職業教育和高職專科教育、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在分級、多元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上銜接起來。通過健全國家教育資歷框架制度,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和接受普通教育的學生可以實現學習成果的等級互換,進而保証了兩個教育序列的學生享有同等權利,也使得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的學習內容更明確、就業上更有奔頭。

   提高職業教育質量,培養新技術人才,發展縣域職業學校教育是重要一環。我國職業院校70%以上學生來自農村,其中許多學生以往在職校學習中感到學不到東西,沒有價值,還不如直接工作。這與縣域教育資源,尤其是職業教育資源匱乏、缺少師資、教學內容陳舊分不開。根據《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精神,五至十年內,職業教育將由政府舉辦為主向政府統籌管理、社會多元辦學的格局轉變,向企業社會參與、專業特色鮮明的類型教育轉變。伴隨社會各界的參與,縣域職校師資匱乏、教學內容與產業發展脫節、與本地經濟特色脫節、上崗操作不穩定、缺乏模擬練習環境的問題也會逐漸得到解決。

   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產學結合,是職業教育發展的重要途徑。企業參與職業教育,不僅能充分調動和利用企業的資源,解決職教學生的就業、待遇等實際問題,也能促進學以致用的職業教育目標的實現。當代生產條件下,技術迭代越來越快,機器取代了部分重復勞動,企業比學校更了解產業需求的變化、理解技術引用和趨勢,企校聯動、產學結合,甚至是企業“訂單式的人才培養”,這些都有助於構建面向產業未來的人才培養機制,解決企業所面臨的技術人才缺口問題。當然,要解決全社會的技能型人才缺口問題,僅靠個別企業的“訂單式培養”還不能完全滿足需要,因此,職業教育還應與企業內部教育、社會職業培訓、終身教育結合起來,有效融合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和創新鏈,推動社會優質資源向育人資源轉化。

   在職業教育提高質量、不拘一格培養人才的同時,社會也要“不拘一格評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1月下發的《關於職業院校畢業生參加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事業單位“招聘不限畢業院校”,這個規定破除了傳統招聘中“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旨在建立以品德和能力為導向、以崗位需求為目標的人才使用機制。這有利於在用人標准和人才導向方面的改革,為促進職業教育發展和人才培養提供了政策前提。

   (作者:孟盈,系中國政法大學光明新聞傳播學院新聞所所長、副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