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守正創新 以現代視野接續中華文脈

姜輝

2021年12月06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守正創新 以現代視野接續中華文脈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集中反映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在廣度和深度上提升了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規律性認識。

  何以結合:具有天然的、內在的契合性

   馬克思主義誕生於十九世紀中葉的歐洲,傳到中國后,之所以能夠被中國先進分子和中國人民所接受,並在中國得到創造性運用和發展,主要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在不同歷史時期堅持不懈地把這一科學理論同本國實際和歷史傳統相結合,使之持續民族化、本土化,這就是科學理論的“內化”過程。事實証明,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必須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文明之所以能夠結合,是因為它們之間有著天然的、內在的契合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提煉出許多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理論創新成果既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又充滿時代氣息,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根植於歷史的中國,展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獨特中國風格和豪邁中國氣派。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來到朱熹園。他指出:“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重要論斷充分肯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作用,揭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文明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提供豐厚資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了歷史沃土和思想土壤。

   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來,馬克思主義與中華文明和優秀傳統文化逐步融合、有機統一。這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實繼承者和成功實踐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馬克思主義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和國家意識形態,佔有指導和主導地位﹔中華文明作為中華民族的文明主體,具有文明主體地位,二者已成“兩源一體”,融合、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體”實踐中。

  如何結合: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是實現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相契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人民正在進行的奮斗相契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將其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資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的現實途徑,就是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要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之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例如,對“民貴君輕、政在養民”的民本思想,要揚棄借鑒。新時代“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其不僅包含著中華傳統民本思想的精華,更是對中華傳統民本思想的批判繼承和升華超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傳承中華文化,絕不是簡單復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摒棄消極因素,繼承積極思想,‘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一百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在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華文明的相互作用、相互融合,使中華文明從傳統形態躍升為現代形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結合的新成果: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新故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現實國情結合,還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更加全面、深入和徹底,極大拓寬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維度和內涵。

   在推進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站在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審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以現代視野接續中華文脈,堅持在“守正”的基礎上“創新”,既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制度、文化、價值觀等方面的深度結合,又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比如,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結合的角度,立足時代需要,將制度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轉化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將文化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地轉化為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礎,將價值觀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地轉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將歷史觀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地轉化為中國道路的歷史基礎,將中華人文精神層面的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地轉化為中國精神,以新的時代內涵豐富中華文明,以文明之光照亮復興之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文明如何有機結合這一歷史性課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激發了中華文明新的強大活力,加速了中華文明的現代化進程。在這一偉大思想指引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繼續引領時代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

   (作者:姜輝,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