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

張麗

2021年12月06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進一步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由之路。中國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與世界各國增進交流合作,已同108個國家和4個地區組織建立伙伴關系,編織起一張遍布全球的伙伴關系網,走出了一條結伴而不結盟、對話而不對抗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新型國際關系意味著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人類是命運與共的整體,必須通過加強團結來應對系列全球性問題的挑戰。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接續奮斗,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應當擔負起為人類謀發展的歷史責任。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中,深入闡述了中國對國際關系的立場主張,呼吁各國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倡議“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2021年9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擴大利益匯合點,畫出最大同心圓”。構建新型國際關系,這是中國為處理好國家間關系、保持國際社會穩定發展尋求的新道路,也是符合人類和世界共同利益的發展之路。

  

   “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是新型國際關系的核心理念,中國堅持這一理念,秉持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與世界各國共同推進人類文明進步。

   相互尊重是國際交往禮儀。中華文明有相互尊重、禮尚往來的美德。在國家間交往中,堅持相互尊重的原則就是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新型國際關系倡導世界各國遵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交往禮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中國從不輸出意識形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從不謀求改變任何國家的制度,也絕不接受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不接受任何對中國的無端指責。

   國際交往以公平正義為要旨。“平而后清,清而后明”“公生明,偏生暗”。中華文明有公平正義的價值標准,公平、公道、不偏不倚是中華文明崇尚的處事之道。新型國際關系反對強權政治、霸權邏輯,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視同仁,倡導不同文明之間平等以待。國家間應遵循公平正義准則,各國機會平等地參與到國際交往活動中,共同促進人類社會文明進步。

   合作共贏是國際交往願景。團結合作,守望相助,攜手並肩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應有的樣子。新型國際關系反對零和博弈、反對冷戰思維、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主張以對話代替沖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相信合作方互利共贏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在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進程中,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良好的國際秩序是國際關系中各行為主體有序發展的基本保障,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離不開穩定的國際秩序。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多邊體系的捍衛者。

   維護多邊機制的權威性。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中國主張聯合國在國際關系民主化、穩定國際秩序方面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法基本准則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同時,中國以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參與並引領二十國集團、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有利於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平台建設。

   尋求全球伙伴的共同利益點。中國在秉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包括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等。從根本上摒棄了國際關系中以大欺小、以強凌弱、以富壓貧的強權行徑,摒棄了結盟對抗的舊思維,超越了零和博弈的老套路,為各國平等參與國際事務、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注入了新動力。

   (作者:張麗,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