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面向未來培養創新人才

萬勁波

2021年12月0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面向未來培養創新人才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是衡量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才工作,將培養人才第一資源與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增強創新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緊密結合,先后部署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等戰略性指導文件,推動新時代科教事業、知識產權事業和創新人才培養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奮斗目標和努力方向。隨著科技革命、產業變革和社會數字化進程加快,經濟發展的主導要素加快從土地、勞動和資本向知識、數據和人才轉變。高質量發展對人才質量、結構與競爭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培養面向未來的創新人才,是國家、民族長遠發展的大計,也是走通從教育強、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發展道路的關鍵。

  明確人才培養價值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重視培養人才、團結人才、引領人才、成就人才,團結和支持各方面人才為黨和人民事業建功立業”。回首百年奮斗歷程,科技現代化和教育現代化一直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展望未來,我國要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基本實現現代化,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必須堅持黨對科教事業和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導向。從人才需求側看,要堅持“四個面向”,把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拓展創新“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實現路徑,使更多人能參與創新、貢獻創新和受益於創新。從人才供給側看,要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團結、鼓勵和支持各方面知識分子和人才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負起新時代的使命責任。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持續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將為世界科技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貢獻。

  強化人才培養目標牽引。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在132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2位,已連續9年穩步上升,其中“人力資本與研究指標”排名第21位,還有較大提升空間。中國已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正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需要強化知識、人才和教育支撐。我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科教興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及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等系列強國戰略進行了部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明確到2025年,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產權強國。實現系列強國目標,歸根結底要靠一大批頂尖科技人才和高素質創新人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依托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戰略人才力量,培養造就一大批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統籌布局高水平人才高地、人才吸引和集聚平台建設,加快形成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統籌國內國際人才資源開發利用,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創新人才,讓更多人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統籌謀劃科技強國行動綱要和教育、人才等戰略規劃,加快建設世界主要科學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高質量的知識基礎和人才支撐。

  重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有各項事業發展的廣闊舞台,完全能夠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完全能夠培養出大師”。創新人才培養要從娃娃抓起,讓青少年心懷科學夢想、樹立創新志向,使有潛質的人才能夠脫穎而出。廣泛深入開展科學普及活動,貫通小學、中學和大學科學教育,重視科學精神、創新能力、批判性思維的培養培育,提高全民族科學素質。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政策環境。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社會環境,形成崇尚科學、勇於創新的社會風尚。為更好發揮“雙一流”大學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教育部分三批確定在77所高校建設288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以培養更多高水平拔尖人才和復合型人才。教育部首批確定在12所高校建設未來技術學院,旨在開展多元化建設模式探索,構建多學科交叉機制,促進多主體協同育人,打造能夠引領未來科技發展和培養未來創新人才的教學科研高地。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堅持產教融合、產業鏈創新鏈融合,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制定實施基礎研究人才專項,長期穩定支持一批有明顯創新潛力的青年人才。堅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需求,顯著提升人才自主培養能力,加快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廣聚天下英才,使引才聚才與自主培養優勢互補、相得益彰,不拘一格用好各類人才。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