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共筑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田士達

2021年12月01日08:1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共筑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非關系為什麼好?中非友誼為什麼深?關鍵在於中非雙方締造了歷久彌堅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11月29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總結中非交往的光輝歷程和歷史經驗,宣布一系列對非合作新的重大舉措,並與非方領導人共同規劃中非關系未來發展藍圖,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開啟新的偉大征程。

  中非從來都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斗歷程、一致的發展任務將雙方緊密聯系在一起。經過半個多世紀的辛勤培育,中非合作已成長為碩果累累的參天大樹,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

  患難與共,是中非合作無懼風雨的“根脈”。中非友好誕生於艱難歲月,在爭取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的歷史進程中,中非人民結下了深情厚誼。在抗擊自然災害和重大疫病的斗爭中,中非並肩戰斗、共克時艱。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非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互相支持,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非始終守望相助,友好合作的根脈越扎越深。

  互利共贏,是中非合作枝繁葉茂的“養分”。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進程中,始終關注和支持非洲國家改善民生、謀求發展的事業。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各地,深入社區家庭,為非洲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受到非洲國家政府和人民的廣泛歡迎和支持。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下,中非貿易和投資額逆勢增長,中國在非合作項目堅持運行,為非洲經濟復蘇作出重大貢獻。中非雙方在務實合作中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給雙方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滋養著中非友誼的合抱之木越長越高。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面臨公共衛生、經濟貿易、環境氣候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戰,進一步凸顯世界各國的命運緊密相連。同時,新一輪全球科技和產業變革給國際社會深化合作帶來了契機。隨著中非雙方進入各自發展的新階段,雙方經濟互補優勢將更加明顯,中非合作正迎來提質升級的新時代。

  面對新的機遇與挑戰,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如期舉行,體現了中非雙方的相互信任與支持,以及共同回答時代課題、因應世界變局的決心和擔當。中非友好源遠流長、歷久彌堅、牢不可破。雙方應並肩攜手,深化傳統友誼、推進務實合作、維護共同利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時代榜樣。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