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雲講堂:百年歷程中的偉大精神

改革開放精神

2021年11月23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小字號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加深對黨的歷史的理解和把握,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出品“百年歷程中的偉大精神”系列雲講堂。

本期主題:改革開放精神

本期講述人: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胡國勝

內容提要:

1978年10月24日,鄧小平參觀了日本日產汽車公司,得知該廠人均每年汽車生產量為94輛后,深有感觸地說,比中國最先進的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的人均年產量竟多出93輛。同樣是生產汽車,日本竟是中國幾十倍,面對巨大的差距,鄧小平陷入沉思,他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改革開放勢在必行。1978年12月18日,中國共產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在中華大地上開啟了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經濟領域到其他各個領域的漸進式改革開放之路。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

改革開放精神既繼承和弘揚了偉大民族精神,也賦予民族精神鮮明的時代特色,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的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當下,要發揚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責編:劉圓圓、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