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家學者座談會

2021年11月22日09:3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家學者座談會

本報訊 11月17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家學者座談會。來自相關教研部門的12位專家學者,立足各自學科領域,暢談了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理解和體會。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李書磊出席,與專家學者作了深入的互動交流並講話。副校(院)長李毅主持。校(院)教育長、機關黨委書記龔維斌,校(院)委委員、文史部主任李文堂出席。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全會閉幕后,校(院)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一時間專題學習全會精神,研究部署校(院)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工作。召開校(院)專家學者座談會,是落實校(院)委會要求的具體舉措。

李書磊強調,《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我們要原原本本學習,深入領會精神實質。《決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作了全面深刻系統的總結。各個教研部門各個學科都要以此為指導,深入研究闡釋新時代各個領域的成就和經驗,深化對全會精神的理解和認識。要以學習貫徹和宣傳闡釋全會精神為契機,運用扎實的學術基礎、鮮明的實踐導向、開闊的國際視野和寬廣的歷史維度,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充分揭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重大意義和卓越貢獻,並將研究成果用於教學。要學習研究闡釋好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把“十個堅持”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九個必須”結合起來,切實把全會部署要求貫徹到校(院)各項工作中。要著眼新時代新征程,圍繞如何更好地繼承、發揚、拓展黨的歷史經驗,聚焦正在做的事情,從推進實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角度深入研究,發揮好校(院)的智庫作用。

在交流發言中,李文堂談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三次飛躍的文明意義,黨的建設教研部主任張志明強調《決議》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經濟學教研部主任韓保江談了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經濟建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所積累的新鮮經驗的認識,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民主法治建設的經驗與啟示,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主任褚鬆燕著重從“組織社會到建設社會”的視角談了黨領導社會建設的百年經驗,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高祖貴重點闡述了“十個堅持”之中“堅持獨立自主”的意義,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張太原基於黨的百年奮斗史論述了中國共產黨人“胸懷天下”的內涵,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李慶剛認為《決議》是指導黨史研究和書寫的權威性文件,黨的建設教研部副主任盧毅強調“堅持敢於斗爭”是我們黨寶貴的歷史經驗,研究室副主任沈傳亮暢談了對堅持中國道路這一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認識,中共黨史教研部教授董潔闡述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關系的思考,黨的建設教研部副教授鄭寰從世界政黨比較的角度概括了黨的百年奮斗史的世界意義。

專家們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要裡程碑,《決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的命題,研究闡釋好這些命題,是校(院)專家學者義不容辭的責任。要圍繞學習領會貫徹全會精神開展深入的專題研究,發揮各學科的專業優勢,在闡釋道理學理上下功夫,努力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座談會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科研部、機關黨委、報刊社主辦。各教研部分管科研工作的負責同志、科研秘書及有關媒體記者等參加了會議。(唐曉軒)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