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黨育人 為國育才

推動中華戲曲藝術薪火相傳(專題深思)

李必友

2021年11月2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守護好、傳承好、發展好這一瑰寶,是廣大戲曲藝術工作者的重要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這深刻闡明了人才對於戲曲事業繁榮發展的關鍵性作用。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心懷“國之大者”,立足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擔負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職責使命,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戲曲教育。

培養品德高尚之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文藝工作者不僅要有好的專業素養,還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修為,有“鐵肩擔道義”的社會責任感。我國戲曲藝術界向來重視涵養良好的職業道德,倡導“學藝先做人”“藝高不如德高”“台上演戲,台下做人”等職業道德規范。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切實履行管黨治校政治責任,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構建“三全育人”體系,打造“戲曲+思政”品牌,加強校風學風和師德師風建設,引導廣大師生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把為人、做事、從藝統一起來,在新時代造就更多德藝雙馨的戲曲人才。

培養技藝精湛之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我國戲曲藝術植根於傳統文化的沃土,盛開為民族藝苑的絢麗花朵,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精神內涵、藝術特質和審美高度。“戲無技不驚人,無情不動人,無理不服人”“藝寓於戲,戲寓於人”“出人、出戲”是戲曲藝術傳承發展的必然要求。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緊緊圍繞建設中國一流、世界知名戲曲藝術大學的目標定位,全面准確把握戲曲藝術發展規律,在教學相長中探尋藝術真諦,實現教學、科研、創作、實踐協同發力,培養更多高素質、專業化的戲曲人才,為戲曲藝術繁榮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培養服務人民之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文藝服務人民,就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積極反映人民生活,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我國戲曲藝術來自於民間、扎根於社會,群眾基礎廣泛而深厚,特別是在黨的領導下,戲曲藝術服務人民的特點得到了充分彰顯。新的征程上,我們要聚焦戲曲教育主責主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服務人民中砥礪從藝初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教育為民、文藝為民的要求落實到教育教學各方面和全過程,發揮戲曲藝術溫潤心靈、啟迪心智、引領風尚的積極作用。

培養守正創新之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化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我國戲曲藝術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傳統,產生了燦若星辰的杰出藝術家和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戲曲成為中華文化的一張亮麗名片。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積極適應時代發展要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培育守正創新人才上下大功夫,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完善人才培養體系,突出行業引領,加強協調聯動,做好“傳幫帶”,促進戲曲藝術薪火相傳、繼往開來。

培養擔當使命之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華戲曲藝術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蘊、獨特的美學品格。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立足戲曲教育主陣地,牢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命,引導廣大師生堅定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范,用戲曲講好中國故事,展示好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的精彩生活,推動戲曲藝術傳承發展和傳播交流,使中華戲曲藝術更好地走向未來、走向世界。

(作者為中國戲曲學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