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曹淑敏

2021年11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要高度重視對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不斷創新思想政治工作內容和形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做好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作為人才培養重要陣地,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推動思想政治工作高質量發展。

講好思政課這一關鍵課程。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高校加強思政課程體系建設,要緊扣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基本觀點、實踐要求融入課程。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完善思政課教師培訓、研究、評價機制,健全專家說課、集體備課和聽課督導機制,建立思政課教師帶領學生社會實踐制度,讓教師在社會生活中講思政,在學思踐悟中強情懷。抓住課堂這個核心,把鮮活的素材融入課堂,以感人事跡引領青春夢想,以專業前沿的重大問題激勵創新擔當,強化思想引領,推動入腦入心。

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舉措。所有課堂都有育人功能,專業課程中也蘊含著理想信念、家國情懷、創新思維、科學家精神等思政元素。高校要充分挖掘這些元素,充分利用這些課程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將其作為專業課教學的興奮點,既創新載體、積極融入,又如鹽入味、咸淡相宜,使課程門門有思政、教師人人講育人成為專業課教師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扎實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提升教師課程思政建設的意識和能力,強化有組織的課程思政教育教學,支持思政教師、專業教師、學生工作干部合作開展教學教研活動,支持打造名師領銜的課程團隊。健全精選精育機制,建設課程思政示范課,發揮重要基礎課程和核心課程先行先試、輻射帶動作用,逐步實現課程思政示范課覆蓋所有教學單位。

打好學生工作組合拳。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不能隻靠課堂上的教育灌輸、忽略課下的引導啟發。學生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論課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都是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持續深化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提升思政工作的親和力和感染力、針對性和實效性。充分發揮每門課程、每名教職工的育人功能,發揮學生工作的基礎性能動性作用,引導青年學生將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進一步夯實學生工作體系,黨委、團委、班級縱向貫通,學校、學院、學生相互聯動,確保思政責任清晰、任務明確、閉環完備、科學有效。針對青年學生的思想特點,加強精准思政建設,定期普查、動態感知學生思想和成長狀況,在學生成長的關鍵處、要緊時幫一下、拉一把。聯通教學課堂、科研課堂、社會課堂,“五育並舉”提升創新人才培養質量,激勵青年學生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

(作者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