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堅持運用系統觀念推動工作(專題深思)

韓  磊

2021年11月1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根據新的實踐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這個過程中,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認識論、方法論,要求我們堅持普遍聯系的觀點,全面系統、發展辯証地認識客觀世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系統觀念,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深刻認識堅持運用系統觀念推動工作的重大意義,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把“十四五”規劃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

堅持系統觀念是把握新發展階段的客觀要求。新發展階段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我們要在黨的領導下,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新發展階段所處歷史方位的重要性、外部環境的復雜性、使命任務的艱巨性都前所未有,隻有運用系統觀念、系統思維、系統方法,妥善處理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關系,有效統籌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系,科學把握外部環境和自身發展的關系,才能完成好這一階段的歷史任務。

堅持系統觀念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根本要求。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要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著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能源資源存在硬約束、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生態環保任重道遠等諸多困難和問題。隻有堅持系統觀念,以系統治理的方式打好政策組合拳,才能把新發展理念落到實處,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

堅持系統觀念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也是我們順應國內發展階段變化、把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需要妥善應對國內外環境復雜深刻變化帶來的新挑戰。隻有運用系統觀念,才能在一系列復雜矛盾和問題中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掃清障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這為我們堅持運用系統觀念推動工作指明了方向。

加強前瞻性思考。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把歷史、現實和未來發展貫通起來,科學預見形勢發展的未來走勢,把握趨勢、辨明方向﹔把近期、中期和遠期目標統籌起來謀劃,加強調查研究,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樹立底線思維,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准備。

加強全局性謀劃。牢固樹立大局意識,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將其作為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統籌發展和安全,既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自覺從大局出發看問題,把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放到大局中進行思考和定位,做到堅持全國一盤棋,正確認識大局,堅決服從大局。

加強戰略性布局。緊盯實現奮斗目標的重大戰略問題,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比如,在實施區域重大發展戰略方面,要聚焦實現戰略目標和提升引領帶動能力,扎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促進區域間融合互動、融通補充。

加強整體性推進。在新發展階段,各項工作都要從系統觀念出發,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協調推進。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系統謀劃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多推動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從整體上推動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經濟發展上,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在社會治理上,更加突出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在生態環境保護上,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隻有加強整體性推進,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