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擴大開放  推動合作共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進博會上主旨演講精神

王文濤

2021年11月1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4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隆重開幕,習近平主席連續第四次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此次進博會,正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鮮明闡釋推動全球共同開放主張,系統回顧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歷程,明確提出下一步擴大開放舉措,為我們推進開放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為世界注入開放合作、共克時艱的正能量。

支持世界各國擴大開放,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習近平主席在本屆進博會上的主旨演講,直面世界經濟難題、彰顯大國責任擔當,展現了中國以自身開放推動世界共同開放的積極姿態,為疫情陰霾下艱難前行的世界經濟帶來了“開放的春風”,對推動全球經濟復蘇、提升各國人民福祉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提出把握經濟全球化大勢的重大倡議。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復、世界經濟艱難復蘇的“激流險灘”,世界開放發展正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有關研究表明,10年來“世界開放指數”不斷下滑,全球開放共識弱化。習近平主席倡議,要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支持世界各國擴大開放,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人類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這一倡議突出了當前形勢下推進開放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確了未來推動世界共同開放的中國立場和中國主張,將對凝聚世界開放共識、提振各國開放信心、推動各國共同開放產生深遠影響。

宣示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堅定決心。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上用“三個不會停滯”,宣示了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在本屆進博會上用“三個不會變”,宣示了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堅定決心。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始終緊扣時代脈搏,持續向世界傳遞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明確信號,展現了中國與世界良性互動的真誠願望。習近平主席在前三屆進博會上宣布的擴大開放舉措均已落實,本屆又宣布了新的開放舉措,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在不斷擴大開放中言必信、行必果。

提供推動世界共同開放的公共產品。舉辦進博會,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務實行動。進博會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的定位,高度契合世界開放發展的要求。全球企業紛至沓來,實現了“買全球、惠全球”﹔大量新技術新產品首發首展,有利於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合作,兌現了進博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承諾。實踐証明,進博會讓中國的大市場成為世界的大機遇,推動中國與世界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平開放的載體、多邊主義的舞台,國際公共產品作用越來越大。歷屆進博會成功舉辦,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共同開放主張作出了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詮釋。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以高水平開放激活澎湃春潮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2021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主旨演講中,全面回顧了這20年中國發展成就以及對世界的貢獻,指出“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這是對20年來中國與世界關系最生動、最貼切、最凝練的概括。回顧這20年走過的歷程,我們更加深化了對“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這一重要論述的認識。

20年開放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在開放中發展,在競爭中成長,既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這20年,是中國深化改革、全面開放的20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中國逐步建立起與國際經貿規則體系相銜接的國內經濟管理體制,釋放出巨大制度紅利。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貨物領域關稅總水平降至7.4%,服務領域開放了近120個部門,均超過加入時的承諾水平。這20年,是中國把握機遇、迎接挑戰的20年。我們努力化挑戰為機遇,積極融入全球分工體系,勇敢地在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經風雨、見世面。2001年至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增長8倍,貨物貿易增長8倍,成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從全球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大踏步趕上了時代。這20年,是中國主動擔責、造福世界的20年。中國已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過去20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接近30%。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建設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不斷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舉辦進博會,用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年開放發展經驗彌足珍貴。習近平主席指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中國的發展進步,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埋頭苦干、頑強奮斗取得的,也是中國主動加強國際合作、踐行互利共贏的結果。”這一重要論述,是我們全面、系統認識這20年開放發展成就的基本遵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我們積累了發展進步的寶貴經驗。一是堅持中國國情與世界大勢相結合。充分利用工業體系完備、勞動力資源豐富、國內市場廣闊等比較優勢,順應經濟全球化大勢,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主動融入世界經濟。二是堅持對外開放與深化改革相結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我國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步伐明顯加快,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激發了市場與社會活力。三是堅持維護安全與擴大開放相結合。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主動擴大市場開放、制度開放和觀念開放﹔同時,堅持底線思維,構筑安全屏障,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漸進擴大開放,牢牢把握開放的主動權。四是堅持發展自己與造福世界相結合。中國人民用智慧和汗水生產出物美質優的商品,改善了世界人民的福利。在享受權利、發展自身的同時,積極履行義務、展現大國擔當,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正能量。

未來中國發展更需要高水平開放。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改革開放40多年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的實踐表明,中國過去的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高水平開放是立足新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從未像今天這樣全面深刻,世界對中國的關注也從未像今天這樣深入密切。當前,中國開放發展面臨更加復雜的外部環境,需要提高統籌“兩個大局”的自覺性和能力,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水平。高水平開放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新發展理念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開放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整體推進,以高水平開放增加創新發展動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高水平開放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中國正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經濟全球化時代,內外循環相互交融,內循環需要開放來提質增效,雙循環需要開放來塑造新優勢。隻有推動更高水平開放,才能讓內循環牽引外循環、外循環促進內循環,形成二者的良性循環。

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開放,用務實的行動彰顯中國擔當

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上主旨演講精神,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落實“四個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

共享市場機遇。中國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39.2萬億元,進口商品14.3萬億元,佔全球進口總額的11.5%。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內需潛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加快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健全城鄉物流配送體系,提升商貿流通標准化和信用建設水平,著力建設現代流通體系,發展消費新模式,全面促進消費。推進內外貿一體化,加快發展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提升跨境物流能力,積極擴大進口。

提升開放平台。開放平台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我們將充分發揮開放平台的引領作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進博會舉辦以來,受到各方面認可和好評。我們將繼續深耕細作,提升展會和論壇水平,更好發揮“四大平台”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窗口”作用。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積極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維護多邊主義。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世界共同繁榮的保障,是各方共同利益之所在。我們將積極維護多邊規則框架,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支持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主張改革應循序漸進、先易后難,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權益和空間。支持世貿組織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就漁業補貼、國際抗疫合作等議題取得積極成果,支持上訴機構盡快恢復正常運行。我們將以積極開放態度參與數字經濟、貿易和環境、產業補貼、國有企業等議題談判,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深化區域合作。當前,區域貿易安排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我們將繼續推動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已達到協定生效門檻,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我們將與各有關部門和地方一道做好實施准備,高水平履行好協定義務,發揮協定對促進區域疫后經濟復蘇、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積極作用。我們將積極推進商簽高標准協定,繼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和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之后,中國又相繼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我們將按照有關程序,積極推進相關工作。

新時代新征程,盡管前行之路少不了風雨坎坷,但中國開放的決心不會改變,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中國將與世界攜手,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懷“國之大者”,堅持和加強黨對開放工作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作者為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