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浙江探索看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蘭婷

2021年11月18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浙江探索看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不變的矢志追求。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在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新征程中,把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擺在重要位置,發揮文化鑄魂塑形賦能的強大功能,為實現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進行了積極探索。

  為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矢志探索

   堅持思想理論引領,匯聚起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磅礡思想力量。浙江堅持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用好紅船啟航地特有的紅色資源,守牢紅色根脈,以“八八戰略”為指引,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留給浙江的寶貴財富轉化為浙江改革發展的動力源泉,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萌發與實踐、習近平科學的思維方法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等重大主題深入解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不斷推出有學理深度、學術厚度和浙江辨識度的研究闡釋力作,讓思想理論引領在促進共同富裕中貫徹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前進方向。

   堅持文明素養塑造,展示出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和美文明氣象。浙江把以人為核心的現代化作為文明素養塑造的著力點,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大力發展公共文化事業,推進全域精神文明創建。打響“最美浙江人”品牌,推行禮讓斑馬線、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實踐,實施百城萬村文化惠民工程,推廣“文化家園”“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文化養成模式,著力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構建起全域覆蓋的新時代精神文明實踐體系,展示出崇尚美好、美美與共、自信開放的和美文明氣象,讓廣大群眾在文明素養塑造中接受文化熏陶,提升氣質,增益精神。

   堅持文化發展創新,歸聚起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多元文化業態。浙江以滿足人民美好精神需求為導向,實施文化名企、文化園區、文化精品、文化人才創建引育工程。扶持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文化航母”和“文化獨角獸”,做大做強文化企業。做強國家短視頻基地產業園區、之江文化產業帶、橫店影視文化產業集聚區、各類文化創意街區和文化特色小鎮。把構建催生優秀作品的生態鏈作為系統工程推進,搭建之江藝術長廊、之江編劇村、中國網絡作家村等平台,打造文化精品力作。一手抓引進一手抓培育,健全文化人才“選管育用”服務機制,做好文旅融合、文化出海、數字賦能等文章,努力造就文化名家。

   堅持文化改革推動,凝聚起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不竭動力。浙江以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為目標,完善文化工作的責任落實、改革突破、爭先創優、激勵保障等機制,推動文化工作改革創新。強化“不重視文化是失職,抓不好文化是瀆職”工作理念,把文化改革發展成效納入考核體系。以數字化改革為突破口,在新聞宣傳、文明創建、民情通達等方面建設數字應用場景。鼓勵爭先創優,各級各類文化單位找准目標、趕超對象,把對標趕超轉化為實際行動。加大激勵保障力度,形成文化工作者積極性創造性充分涌流,各類文化創新資源活力迸發的良好文化氛圍。

   文化是根,文化是精神支撐,文化是軟實力。浙江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堅定不移在高質量發展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努力成為人文之美更加彰顯、精神生活普遍富足的省域范例。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浙江探索,植根於浙江優秀傳統文化和精神追求之中,充分關切當代浙江文明現狀和人民精神風貌,照應未來浙江文化發展趨勢和人民精神需求,具有多方面的啟發借鑒意義。

  在新起點上繼續推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遵循思想指引,彰顯理論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同富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就扎實促進共同富裕進行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特別是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創造性回答了什麼是共同富裕,為什麼要共同富裕,怎樣扎實促進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對共同富裕的闡釋推進到了新境界。我們要深入學習、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牢牢把握共同富裕的本質要求、目標任務和實現路徑,高質量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突出價值引領,體現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這個時代的核心價值,承載著民族、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社會共同的價值准則。應通過學習體認、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等手段,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各個方面,使其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記憶、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在浙江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探索中體現得尤為鮮明。浙江著力打造思想理論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諧高地、文藝精品高地、文化創新高地,培育文化新標識,為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供了更高質量的文化供給。

   繼承優秀傳統,凸顯區域特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仁民愛物、誠信正義、和合大同、美美與共等價值理念。浙江獨有的文化基因深深熔鑄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中,展示了其獨特的歷史厚度、思想深度和人文溫度。古越文化、南宋文化、南孔文化、和合文化、陽明文化等區域文化體現了浙江獨特的精神氣質,宋韻文化是具有中國氣派和浙江辨識度的重要文化標識。要在結合傳統的基礎上奮力打造區域文化特色,站在賡續中華文脈的高度繼承優秀傳統,凸顯區域特色。

   堅持系統思維,做好文化服務。文化具有多領域、多層次、多方面的特性,既貫穿古今又涵容中外,要以系統思維看待文化,在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用好這個關鍵變量,努力使之成為最大增量。應進一步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全球傳播力的新媒體平台,建設一批重大文化設施、文化中心以及農村文化禮堂和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等基礎文化單元,做好做實公共文化服務,做到供給多樣化、載體品牌化、服務均等化、投入多元化、運營系統化,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優質文化服務。

   (作者:蘭婷,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國計量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中國計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