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尊重群眾首創精神

從生動鮮活的基層實踐中汲取智慧(專題深思)

尹德挺  廖聞文  營立成

2021年11月1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尊重群眾首創精神,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從生動鮮活的基層實踐中汲取智慧。”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充分尊重群眾首創精神,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將群眾的創造力量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動力,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

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無盡的智慧和力量。100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創新創造偉力,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從生動鮮活的基層實踐中汲取智慧,一條重要途徑在於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扑下身子、沉下心來,開展及時、深入的調查研究,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充分了解社會期盼,吸收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聚焦人民需要及時調整經濟社會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斷增強政策制定的針對性、精准性、有效性,使各項工作舉措相互配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尊重群眾首創精神,首先需要深入群眾、扎根群眾,在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中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人民群眾得實惠、增信心。當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時,人民群眾在美好生活需求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補齊的短板。補齊這些短板,必須牢固樹立問題意識,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解決實際問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看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得怎麼樣,群眾認不認可、滿不滿意。解決思想問題,能持續激發群眾的責任感和創造力,在實踐中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在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中尋求推動改革發展的辦法和途徑。

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強化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改革在新發展階段打開新局面。”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10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經驗表明,無論遇到何種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新的征程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問題,迫切需要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把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匯聚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上,讓基層實踐的涓涓細流匯聚成推動改革創新的強大勢能、強勁動能,形成改革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的生動局面。

(作者單位: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社會學教研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薄晨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