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學者可以為發展經濟學作出更大貢獻

2021年11月05日11:23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中國學者尤其是從事發展經濟學研究的學者,身處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親歷具有世界意義和歷史意義的中國發展實踐,能夠為世界經濟發展和發展經濟學創新作出哪些貢獻?圍繞這一問題,言之有理工作室採訪了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和浙江大學教授劉培林。 

言之有理:發展經濟學是經濟學的一個重要分支,應該怎樣理解發展的內涵及發展經濟學的核心任務?

林毅夫:發展的直觀表現是規模的擴大,但其根本內涵則是一系列結構的變遷和升級,如要素稟賦結構、產業結構、要素投入和經濟增長主動力結構、人口和經濟活動空間分布結構、居民消費結構、對外貿易結構等。同時,不同技術水平產業的規模經濟性、風險特性、市場交易范圍、交易方式不一樣,需要的基礎設施和制度安排也會不同,政府制定政策的重點也不一樣。發展經濟學的核心任務是揭示結構變遷和升級規律,並提出使結構升級得以順利和持續推進的戰略和政策體系。 

劉培林: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世界范圍的發展經濟學經歷了兩波大的思潮,但其在發展中國家的應用均以失敗而告終。一波以結構主義為代表,主張政府全面干預,力圖發展超越要素稟賦結構的產業體系,結果導致一些國家經濟在經歷短暫的由投資拉動的高速增長后陷入停滯,且危機不斷。另一波以新自由主義為代表,把發展中國家出現的問題歸咎於政府失靈,主張政府應該徹底放手,激進地推進私有化和市場化,認為市場會解決一切問題。這兩波思潮都以失敗而告終。正是基於對二戰結束以來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和發展經濟學本身發展的總結,我們提出了新結構經濟學。我們認為,發展是一個結構變遷的過程,推動結構轉型升級需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互協調,共同發揮作用。隻有兩者協調配合,才能有效地推動結構升級和經濟發展。這也是基於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實踐得出的結論。 

言之有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取得舉世矚目發展成就。中國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採取了哪些有效舉措,積累了哪些成功經驗?

林毅夫:改革開放后,中國立足國情,循序漸進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逐步提高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地位﹔同時注重發揮好政府作用,因勢利導地推動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發展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以充分利用后來者優勢加快經濟發展和資本積累。經濟快速發展和資本積累提升了要素稟賦結構、改變了比較優勢,為產業升級創造了條件。以這樣的方式,中國較好地平衡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並針對不同發展階段的主要矛盾和問題,提出相應的發展理念,在成功實現經濟起飛后平穩而快速地推進工業化、城鎮化。 

劉培林:具體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圍繞發展進行有效社會動員,形成了推動經濟增長和發展的社會共識,保証了改革取得比較明顯的普遍獲益效果。二是積極推進農村經濟體制改革,極大調動了廣大農民發展生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三是構建富有競爭力的產業體系,積累了許多關於增長、發展、創新和相互協調的社會知識。四是經濟起飛帶動城鎮化快速發展,並避免了許多發展中國家存在的貧民窟現象。五是逐步融入世界經濟,擴大技術來源和市場空間。六是始終注意發揮好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兩隻手的作用。七是兼顧效率和公平,有效推進減貧事業,提高發展包容性。八是注重保持發展的安全性和發展進程管理的自主性。 

言之有理:中國能向世界分享哪些有益經驗,中國學者能夠為發展經濟學的創新發展作出哪些貢獻?

林毅夫:與西方發達國家在舊國際關系體系下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的經驗相比,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快速發展的經驗更貼近當今大部分發展中國家的需要。發揮好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兩隻手的作用,遵循比較優勢循序漸進推進產業升級和城鎮化進程,可以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提供有益借鑒和啟示。

但也應看到,雖然中國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但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從內部看,在臨近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時如何更好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如何保持和提高社會流動性,為人人參與、人人盡力創造更公平的條件﹔如何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並改善二次分配,實現人人享有和共同富裕等等,都需要經濟發展理論作出科學解答。從外部看,在邁向高收入國家過程中,如何統籌發展和安全,維護和延續重要戰略機遇期﹔如何落實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促進形成各國共同發展的格局﹔如何通過暢通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高端產品、服務和生產要素﹔如何參與乃至引領全球治理特別是全球貨幣體系改革等等,都需要經濟發展理論加以前瞻性研究。對這些問題的解答,將推動中國特色的發展經濟學實現更大發展。

今后,中國學者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指導下,進一步總結提煉好基於中國經驗的發展經濟學知識,作為重要全球公共產品貢獻給世界,促進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言之有理工作室 鄭延冰 編輯)

(責編:萬鵬、劉圓圓)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