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高水平開放贏得未來

遲福林

2021年11月01日08:27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大場合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面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的深刻復雜變化,我國正著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要推動高水平開放,更加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在高水平開放中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這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戰略抉擇,更是習近平經濟思想引領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充分體現和重大實踐。

新時代開放的宣示:

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從歷史上看,有的國家在謀求快速發展的時候往往採取自由貿易政策,但發展起來后,就往往採取相對保守的貿易政策,有的甚至直接實行貿易保護主義。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的背景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是關起門來搞建設,還是堅定不移擴大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

第一,“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打開國門”,不斷擴大開放,伴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與逐步完善,走出了一條以擴大開放倒逼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的路子。與此同時,我國從參與經濟全球化到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開放范圍不斷擴大、開放程度不斷深化,在擴大開放的進程中釋放了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當前,面對逆全球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思潮暗流涌動的嚴峻挑戰,習近平總書記重申:“中國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方向不會變,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永遠不會關上!”在中國與世界經濟體系深度融合的條件下,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不僅能形成推動自身經濟轉型升級與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而且將為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提供重要條件,並將在推動全球經濟穩步復蘇和增長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

第二,推動新時代開放發展的“三個提升”。

我國堅持開放發展,這是基於適應我國經濟發展階段變化作出的戰略選擇,也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實際行動。

一是從擴大出口到擴大進口的提升。推動擴大進口,以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說,“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這成為世界對中國市場的重要預期。

二是從商品市場開放向服務業市場開放的提升。隨著我國服務型消費的不斷升級,社會對優質服務供給的需求越來越大,對服務業市場開放提出了現實需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說,“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特別是外國投資者關注、國內市場缺口較大的教育、醫療等領域也將放寬外資股比限制”。在此背景下,我國在金融、教育、醫療等領域的開放提速。當前,我國金融領域擴大開放成果顯著,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出台實施,我國還將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三是從要素流動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提升。高水平開放的核心是制度型開放。推進制度型開放是我國高水平開放的重大舉措,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要條件。我們通過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加快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

第三,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和國際競爭的主動。

進入新發展階段,實行高水平開放就是要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吸引和集聚全球優質資源要素,在更高層次的合作與競爭中增強我國經濟競爭力與影響力。

首先,要以開放的主動贏得釋放內需的主動。市場是稀缺資源,強大的國內市場將為我國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提供重要保障。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費市場,預計在未來幾年內還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大商品消費市場。以擴大內需為基本導向的高水平開放,就是要以開放的主動推動形成釋放14億多人口大市場潛力的重要動力,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構建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其次,要以開放的主動贏得深化改革的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和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改革必然要求開放,開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定不移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堅定不移引進外資和外來技術,堅定不移完善對外開放體制機制,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充分証明,開放不僅是吸引資源要素集聚的重要條件,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動力。當前,隨著經濟服務化進程加快,高水平對外開放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相互促進與融合,呈現出新的時代特征。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開放,建立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已成為我國在新發展階段的重大任務。

再次,要以開放的主動贏得國際合作競爭的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我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已經成為贏得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的重要條件。

新時代開放的鮮明特征:

著力推進高水平開放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實行高水平開放有著鮮明的時代特征:以制度型開放為突出特點,以推動服務貿易發展為重大任務,以打造高水平開放新高地為重要突破,以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重要保障。

努力推進制度型開放。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中說:“中國將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發揮超大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為各國合作提供更多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更多動力。”制度型開放已成為我國高水平開放的突出特點。

與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不同,制度型開放意味著對外開放的重點向國內制度層面延伸。從我國推進高水平開放的現實看,需要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落實准入后國民待遇﹔加快服務業領域的規則對接,盡快打破服務業領域的各類壟斷﹔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實現經濟政策由以產業政策為導向向以競爭政策為基礎轉變,並加大對經濟政策的公平競爭審查﹔主動對接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並在部分區域強化敏感領域的壓力測試﹔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與創新活力。

推動服務貿易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服務貿易是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推動服務貿易發展已成為我國推動高水平開放的重大任務。

近年來,在產業結構變革加速與服務業市場開放的雙重推動下,我國服務貿易規模持續擴大,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成為我國對外貿易的突出亮點。同時,伴隨著經濟服務化進程的加快及城鄉居民服務型消費潛力的不斷釋放,我國服務貿易仍有較大發展空間,這就需要我們繼續推動服務貿易結構調整優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優化貿易結構,努力挖掘符合市場需求、具有針對性和互補性的產品,增加技術和服務在雙邊貿易中的比重”。

從我國發展的趨勢看,隨著居民消費結構升級,預計到2025年,傳統服務貿易佔比將明顯下降,現代生活性、生產性服務貿易比重將顯著上升,屆時我國服務貿易的國際競爭力將進一步提升。

同時,數字服務貿易已成為我國服務貿易領域的新亮點。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充分反映了數字服務貿易在推動服務貿易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初步估計,到2025年,可數字化的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將超過4000億美元,佔我國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將達到50%左右。在開放發展的進程中,數字服務貿易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引擎作用。

推進高水平開放的區域布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黨中央著眼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發展作出的一個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對標世界最高水平開放形態,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海南自由貿易港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是我國推進高水平開放的重大戰略任務。

同時,我國布局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實踐也在持續深化。2013年,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近年來,我國自由貿易試驗區數量不斷增加,在我國新時代高水平開放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比如,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10月,僅當時獲批的四批共12家自由貿易試驗區就新設企業約21.7萬家、外資企業5123家﹔實際利用外資1083.9億元,進出口總額3.2萬億元,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佔全國14.4%的外商投資和12.5%的進出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不斷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把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此外,我們還要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程,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推進高水平開放中的支撐作用。

以高水平開放推動制度性變革。從我國的實踐看,開放也是改革。在高水平開放中深化改革,核心是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比如,深化土地要素市場化改革,建立城鄉統一的土地要素市場﹔著眼於釋放人力資本活力,尤其是科研人員的活力,加快改革人才管理體制,建立以人為本的科技創新激勵機制﹔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激發企業家潛能,充分發揮企業家在資源優化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競爭中性、市場透明、知識產權、環保標准等方面加強制度安排,切實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預﹔等等。

還要看到,在開放中推動監管制度改革也十分重要。實現高水平開放直接依賴於市場監管的有效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圍繞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改革市場監管體制,加強反壟斷監管,並初步取得成效。2020年,流入發達經濟體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69%,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外資下降12%,而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

新時代開放的戰略目標:

推動和引領經濟全球化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新型開放大國,中國以何種方式影響世界,世界如何客觀看待中國,成為國際國內廣泛關注的重大問題。我國推動高水平開放,不僅為推進雙邊、區域、多邊自由貿易進程提供了重要動力,也將進一步提升我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影響力和制度性話語權。

第一,推進多邊雙邊自由貿易進程。

一是堅定捍衛經濟全球化。從大國責任出發,我國努力倡導各國維護經濟全球化大局,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相繼出台的擴大開放的一系列舉措,全力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並在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提升各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

二是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在經濟全球化的制度安排中,自由貿易最為核心。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不僅無助於本國問題的解決,還給經濟全球化和全球經濟復蘇帶來巨大障礙。應該看到,各國遵循自由貿易的基本原則,共同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是推進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出路。

三是積極推進多邊雙邊自由貿易進程。在全程參與並積極推動RCEP簽署后,我國率先批准了RCEP,並對履行協定各項義務做好了充分的准備。推進自由貿易進程,需要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自由貿易體系。我國倡導自由貿易體系,不是對傳統自由貿易體系的簡單承襲,而是賦予了其新的內涵,包括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

第二,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一項重大倡議。為務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我國本著開放包容精神,同願意參與的各相關方共同努力,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世界銀行有關報告認為,到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作為新世紀以來經濟全球化最主要的而且是由發展中國家提出的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積極響應。截至2020年底,我國已與138個國家、31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2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為務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我國不僅積極促成具體項目落地,而且主動發起設立了亞投行、絲路基金等。截至2020年10月,絲路基金已累計簽約項目47個,承諾投資金額178億美元,為“一帶一路”框架內的經貿合作和多邊雙邊互聯互通提供投融資支持。與此同時,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基礎設施、制造業、服務業、能源資源等多個領域開展廣泛合作,為提振區域經濟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的動力。

未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要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依托,實現各國聯動發展﹔由產能合作為主向產能合作與服務貿易並重轉變,進一步拓展合作內容﹔以建立多層次、多種形式的自由貿易網絡為目標,加快構建全球互聯互通的伙伴關系,推進全球共同開放﹔通過第三方市場合作等多種方式使更多國家從中受益。

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

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始終認為,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中國方案”,並將塑造中國與世界融合發展的未來。

世界各國命運緊密相連。經濟全球化與新科技革命使世界各國的利益和命運聯系在一起,各國的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緊密相連,經濟發展相互依賴。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凸顯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現實意義。面對疫病災害、世界經濟下行壓力等共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包打天下,必須尋求互利合作的雙贏多贏之道。無論是應對類似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還是應對氣候變化、人口老齡化等全球性挑戰,都迫切需要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下開展全球行動、全球合作。

主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當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滯后於國際經濟格局變化的矛盾日益突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隻有適應國際經濟格局的發展變化,才能為全球經濟穩定提供有力保障。將現有治理體系推倒重來、另起爐灶,不僅會破壞現有的國際經濟秩序,還會破壞世界的和平穩定。因此,我們既要堅持多邊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也要立足世界格局變化,著眼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我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WTO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WTO改革,並以提升代表性、公平性和有效性為重點,推動國際經濟治理機制的改革。

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中國主張超越狹隘的“文明沖突論”,提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尊重文明的多樣性,最重要的是要順應時代潮流,尊重各國對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選擇。要以文明互鑒促進世界和諧。文明的發展需要以交流互鑒為前提,取長補短,才能保持蓬勃的生命力。實現各類文明和諧共生,重要的是求同存異,充分尊重各國文明多樣性和發展道路多元化,由此“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中強調:“中國將繼續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堅持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全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作為新型開放大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系海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