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

張可雲

2021年11月0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經濟社會領域取得了重要的發展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節節攀升。特別值得稱道的是,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在人類減貧史上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時,充分挖掘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豐富實踐,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對於我國應對全球性挑戰、繁榮學術發展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是挖掘中國經濟社會實踐“富礦”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豐富實踐是理論和政策研究的‘富礦’,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理論工作者大有可為。”增強理論自信,必須形成有中國特色的概念、理論與方法,形成一整套科學的話語體系。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從宏觀到微觀,從中央到地方,從頂層設計到具體操作,我們探索並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就是要總結歸納好這些成功做法並加以科學的學理解釋,把實踐經驗上升到理論高度。這既有助於更好地指導實踐,也有助於傳播中國經驗,為推動全球欠發達國家與地區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是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需要。中國的崛起改變了世界格局,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然而,國際上有一部分人士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將中國的發展與影響視為威脅。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是化解誤會以及對那些造謠、抹黑中國的話語進行回擊的有力工具。總體來看,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在國際上的聲音還比較小,還處於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境地。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就是要提升國內學術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從容應對方方面面的挑戰。

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是繁榮中國學術的需要。在吸收人類一切有用成果的基礎上扎根中國大地、直面中國問題,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是繁榮中國學術的不二選擇。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指導中國不斷取得發展進步,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為繁榮發展中國學術提供了重要理論指導。綿延數千年的中華文化有著豐富的思想內容,為繁榮中國學術提供了重要的文化滋養,例如,中國區域分工的思想淵源可以追溯到孟子的“通功易事”“絕長補短”以及墨子的“利之中取大,害之中取小”。中國學者應堅持中國立場、注重中國特色,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推動中國學術的繁榮發展。

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學者、高校科研機構、教育主管部門勠力同心,任何一個環節存在短板都會妨礙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

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需要學者具有良好的學術道德和深厚的專業功底。隻有深愛自己的專業並專注於專業領域的深耕,才能“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守得住底線,立志做大學問、做真學問”。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學者對學術心存敬畏、不怕孤獨,方能做到心無旁騖,遠離求名奪利,領略研究之美,提出真知灼見。

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高校科研機構要充分發揮學者的聰明才智,“大力弘揚優良學風,推動形成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優良學風,營造風清氣正、互學互鑒、積極向上的學術生態”。改革和完善學術評價制度,鼓勵學者“十年磨一劍”。

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需要教育主管部門守正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戰略還不十分明確,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水平總體不高,學術原創能力還不強﹔哲學社會科學訓練培養教育體系不健全,學術評價體系不夠科學,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還不完善﹔人才隊伍總體素質亟待提高,學風方面問題還比較突出,等等。總的看,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還處於有數量缺質量、有專家缺大師的狀況,作用沒有充分發揮出來。”教育主管部門的主要職責是提出或改革教育事業發展方針、法規,研究並提出各類教育事業的發展戰略、規劃、政策與標准。學術評價是教育主管部門負責的一件大事,必須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教育主管部門要發揮監督作用,擔負起激濁揚清之責。

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需要建立學者、高校科研機構與教育主管部門之間相互配合與相互監督機制。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學者是一線的主力軍,高校科研機構是組織與協調者,而教育主管部門是服務與管理者。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加強對廣大師生的思想政治引領。充分聽取專家學者對高校科研機構發展方向確定、教育發展戰略、規劃、政策與標准制定方面的意見,教育主管部門和高校科研機構要為專家學者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學術氛圍。

用學術講好中國故事,是時代賦予學者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評價高校科研機構與教育主管部門工作的一個標准。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已踏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讓世界讀懂中國故事,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既是中國學者的應有擔當,也是中國學者充分展示聰明才智的機會與榮耀。

(作者:張可雲,系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