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照金精神傳承好發揚好

——專訪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軍事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劉波

2021年10月25日08:2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照金精神傳承好發揚好

  記者:“照金有首歌,歌聲告訴我,紅軍長征瑞金起,在這兒把腳落”,這句話有什麼深刻意義?

  劉波: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上世紀30年代,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這裡戰斗生活,開展了艱苦卓絕的革命活動,創建了以照金鎮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成為西北地區第一個山區革命根據地。壯大后,與陝北革命根據地連成一片,形成陝甘革命根據地,成為黨中央和各路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八路軍主力奔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

  記者:“南有瑞金,北有照金”,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建立與發展壯大,經歷了怎樣的過程?

  劉波:1932年12月,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領導的陝甘游擊隊改編為紅軍。1933年先后成立了陝甘邊特委和陝甘邊革命委員會,陝甘邊革命根據地正式創建。到1933年秋天,形成了橫跨陝甘7個縣、總面積達1200多平方公裡的紅色區域。1934年11月,正式成立陝甘邊蘇維埃政府和陝甘邊革命軍事委員會,習仲勛當選為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志丹任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

  記者:以照金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這一頁也生動寫下了軍民魚水情。對於這點,您是如何理解的?

  劉波:從現有記載來看,紅軍官兵紀律嚴明,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在農忙時節經常幫助百姓干農活,積極為群眾造福興利﹔百姓自發幫助紅軍修工事、運兵糧、縫衣服、照顧傷員……這種與人民群眾同舟共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的作風,昭示著革命能夠取得勝利的必然,也體現出始終根植於人民群眾之中、始終保持同人民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重要意義。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能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記者:當下,我們重溫照金精神,對於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有何啟示借鑒意義?

  劉波:重溫照金烽火歲月,我們能夠從革命先烈身上感受到理想之高、意志之堅、革命之苦。共產黨人帶領陝甘邊人民,以不怕犧牲、頑強拼搏的英雄氣概,獨立自主、開拓進取的創新勇氣,從實際出發、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作風,在極端艱苦的環境下,讓革命的種子在照金扎根成長。當前,人民軍隊正朝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向前,更需要燃旺信仰火炬,激發進取動力。照金精神能夠為我們攻克新征程上的“婁山關”“臘子口”提供豐厚的精神養料,匯聚起強軍興軍強大正能量。(記者 閆 延)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