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時代美好生活的變與不變

羅碧瓊 唐鬆林

2021年10月25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美好生活的變與不變

   美好生活是人類世代追求、人人向往的幸福生活,也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執著追求的價值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論斷,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新時代美好生活成為人們追求的一種新生活樣態。新時代美好生活是生產力、人的需要與生存時空的協同進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命題,其中蘊含著“變”與“不變”的辯証關系。科學把握這一關系,有助於我們更好地創造美好生活。

  新時代美好生活之變

   對於現實中的個體來說,生活實踐中的“美”“好”指向的是一種價值判斷,與人的物質和精神生活追求的內容和滿足的程度直接相連。美好生活的這一內在特質,為我們准確把握新時代美好生活的“變”奠定了基礎。

   人作為一種自為的存在物,與自然存在物最根本的區別,就是人能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並對自己的存在狀態不斷進行自我認識和自我超越。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是歷史發展的動機和目的,“現實的人”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的、實踐的、歷史性的存在,人的需要是人的本質規定。“已經得到滿足的第一個需要本身、滿足需要的活動和已經獲得的為滿足需要而用的工具又引起新的需要,而這種新的需要的產生是第一個歷史活動。”“人以其需要的無限性和廣泛性區別於其他一切動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本質上就是文化的人,而不是‘物化’的人﹔是能動的、全面的人,而不是僵化的、‘單向度’的人。”人的這一天性,決定了人不會滿足於自身生活的現成現實狀態,也決定了新時代美好生活的需求層次和構成要素必然是不斷變化的。

   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會隨著社會生產力的快速發展而持續變遷,這是由其本質所規定的。馬克思指出:“生產力的這種發展……之所以是絕對必需的實際前提,還因為如果沒有這種發展,那就隻會有貧窮、極端貧困的普遍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作為“推動社會進步最活躍、最革命的要素”的生產力不斷得到顯著提高,綜合國力、社會發展水平、人民生活質量等實現了歷史性跨越。隨著社會生產力水平的總體提高和社會生產能力的迅猛發展,人的需要層次及其滿足方式緊隨著發生快速變化,美好生活追求的具體范圍、涵蓋內容、需求程度也隨之出現深度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中可見,新時代美好生活的需求層次不僅包括生存性需要,還涵蓋社會性需要、心理性需要及發展性需要等,體現出明顯的變化和躍遷特征。

  新時代美好生活之不變

   “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全體中國共產黨人作出的庄嚴承諾。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不渝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奮斗的政黨,自成立之日起,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從未改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百年來在我們黨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奮斗實踐中,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從未改變,依靠勤勞的雙手和誠實的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信念從未改變。

   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一以貫之。對人本身的關注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前提,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為人類解放事業奮斗終身”,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貫穿馬克思主義始終的理論主題和奮斗目標。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我們黨百年來基於人民群眾的社會歷史主體地位和長期革命、建設與改革實踐得出的基本經驗之一,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群眾史觀,將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作為自身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強調“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代在變,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而奮斗的價值追求並沒有變。

   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信念從未改變。勞動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的核心概念之一。馬克思主義認為,勞動是“自由的有意識的活動”,人類的歷史是通過勞動而誕生的,勞動創造歷史和勞動創造人本身,是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和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勞動既是手段也是目的,勞動創造是社會歷史主體實現美好生活的基本途徑,人們通過勞動不僅能獲得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提升個人能力,展現自身存在價值,還能推進社會進步,從而夯實美好生活的基礎。新時代美好生活追求隻有在勞動創造中才能轉化為現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對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他強調,“勞動是財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

   新時代美好生活是變與不變的統一。立足不變,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刻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鼓舞斗志,開拓前行。把握變,我們黨在率領全國人民著力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羅碧瓊、唐鬆林,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