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長征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

何東平

2021年10月21日08:0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從長征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毛澤東同志用大氣磅礡的詩句,謳歌了紅軍兩萬五千裡長征。85年前,漫漫征途上,多少人在千難萬險中跋涉,多少人在忘我拼搏中戰斗,多少人在槍林彈雨中犧牲,多少人在上下求索中堅守。紅軍指戰員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壯舉,創造了戰爭史上的奇跡,筑起巍峨的精神豐碑。今天,在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而奮斗的征程中,我們更要自覺從長征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意氣風發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從長征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有人曾問鄧小平同志:“長征那麼艱難凶險,你是怎樣走過來的?”他堅定地說:“跟著走!”在長征最艱難時,許多人不知道部隊明天要開拔到哪裡、最終將落腳何處,但紅軍指戰員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跟黨走就是跟著理想信念走,就是向著光明的前途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長征的勝利,是理想信念的勝利。沒有崇高理想、堅定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的勝利是不可想象的。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如今時代變了、環境變了,但理想信念不能動搖、精神支柱不能缺少。發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就是要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始終聽黨話、跟黨走,才能心有定力、行有動力,在新長征中續寫新榮光。

  從長征精神中汲取初心的力量。“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習主席曾引用徐解秀老人的話,道出了黨同人民的魚水深情,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黨的初心就是人民軍隊的初心。正因為人民軍隊把人民利益舉過頭頂,為了人民赴湯蹈火、在所不惜,才有了於都人民捐出床板、門板甚至棺材板,協助紅軍在河上架橋夜渡的場景,才有了大渡河船工在湍流中舍命擺渡紅軍的壯舉,才有了藏族群眾捐出馬匹、青稞、藏藥援助紅軍的感人故事……正是因為黨和人民軍隊堅守初心使命,人民群眾才給我們以全力的支持擁護。發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就要緊緊依靠人民,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永遠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心一意為了人民、矢志不渝造福人民,就能永遠贏得人民支持擁護,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從長征精神中汲取堅韌的力量。在原第13集團軍軍史館裡,有一件“半截皮帶”的展品,說的是三過草地的一個班早已斷糧斷炊,不得不把身上的皮帶用來充飢。戰士周廣才忍不住攥緊剩下的最后半截皮帶,含著淚說:“同志們,我們把它留作紀念,帶到延安見毛主席吧!”遙想當年紅軍指戰員衣衫襤褸、忍飢挨餓,去面對敵人的圍追堵截,去征服終年積雪的高山,去跨越波濤洶涌的激流,去穿過沼澤遍布的草地……這些都考驗著他們的意志,鍛造著軍人的血性與擔當。不管戰爭形態如何變化,戰爭的主體還是人,不屈不撓的堅韌品質永不過時。發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就要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革命意志,不怕艱難險阻、不懼流血犧牲,頑強拼搏、艱苦奮斗,做到大好河山、寸土不讓,以鮮血和生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從長征精神中汲取智慧的力量。在遵義會議上,朱德同志曾發表意見說:“有什麼本錢,就打什麼仗。”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就是機械僵化指揮造成的惡果。遵義會議之后,我軍重新回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這一戰爭指導原則上,重新回到“十六字訣”這一戰法運用上,才有了牽著敵人鼻子走的戰略主動,才有了“四渡赤水”的經典戰例,才有了長征的偉大勝利。后來,正是依靠具有我軍特色的作戰思想和戰法,我們一路披荊斬棘,贏得了一次又一次偉大勝利。發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就是要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立足我軍實情,發揚我軍優勢,創新發展具有我軍特色的作戰理論、作戰思想和破敵之法,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如此才能真正掌握制勝先機,打贏未來戰爭。

  “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這樣的喚醒跨越時空,讓我們至今仍能聽到長征的呼喚,感受到理想的崇高、精神的偉力。新的征途上,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隻要我們保持堅定理想信念和堅強意志品質,就能邁過一道道溝坎,沿著革命先輩開辟的道路繼續堅定地走下去,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