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科技創新必須堅持正確的價值導向

李永勝 趙彩如

2021年10月21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科技創新必須堅持正確的價值導向

   【科學隨筆】

   加快科技創新,就要破解創新發展的困境。制約我國創新發展的困境之一,是創新質量不高。創新質量既由創新能力決定,又受創新方向影響。為此,必須高度關注科技創新的價值導向。

   科技創新滲透著價值關系。科技創新絕不是價值無涉的,它是負載價值的創造性活動。作為人類的一種特殊的有目的的智力勞動,科技創新不同於一般的生產活動,它具有探索性、風險性與不確定性。它不是一個簡單的線性過程,而是創新主體、客體、中介和創新環境之間相互作用的復雜活動系統,涉及科技、經濟、社會、文化、自然和生態等多種因素,關乎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自身、人與社會的多維價值關系,負載著創新主體的價值追求與理想,打上主體濃厚的價值烙印,體現並折射鮮明的價值關系。同時,科技創新活動本身又是一個不斷創造價值和實現價值的過程,例如科技創新形成新的技術方法、工藝或產品,並在市場上推廣應用,實現技術傳播與擴散的經濟社會價值。可見,科技創新滲透著多重價值關系——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人文等價值關系,體現創新主體的價值偏好與價值訴求。任何社會制度都承載一整套價值體系,不同社會制度下的科技創新彰顯不同的價值取向。因此,加快科技創新,建設科技強國,既要從技術理性、工具理性維度考量,也要從價值理性、人文理性的維度考量。否則,就會使科技創新背離初心,走向歧途。

   加快科技創新,離不開正確價值導向。科技創新的價值滲透性表明,科技創新是有目的、有方向的,科技創新的目的和方向,形成科技創新的靈魂。愛因斯坦說:“改善世界的根本並不在於科學知識,而是我們的傳統和理想。”這裡的傳統和理想,就蘊涵著價值取向。創新是人類智慧的集中展現,智慧一旦失去了方向,就會變得毫無意義。科技創新的目的,賦予創新生機與活力,科技創新的目的決定創新的價值取向或導向。價值導向通常指領導機關或社會輿論機關指引群眾的價值取向,用以指引、范導群眾的行動方向。價值導向不僅關乎創新的思想方法,而且關乎創新目的與方向,關乎創新的質量。科學技術內含著科學文化與人文文化,科學文化決定創新的力度和強度,人文文化決定創新的高度與溫度。人文文化尤其是內蘊價值賦予科技創新目的性、方向性,決定創新的視野、境界、格局、效果及其實現程度,是統攝科技創新活動之“魂”。

   科學技術事業不是一個孤立的系統,而是社會大系統中的一個子系統,受到社會政治、經濟、道德、法律、文化等多種因素的制約和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決定了我國科技創新的人民性特征。在中國社會語境中,我們建設的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就決定了科技強國是支撐高品質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是為人民幸福服務的,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回答了為誰創新、靠誰創新、與誰共享創新的根本問題,賦予科技創新以“人民性”靈魂,使其具有了勃勃生機與活力。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科技創新才會始終沿著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正確方向與道路前進,造福全世界人民,造福子孫后代。

   同時,堅持正確價值導向,才能引領科技創新走向強大而美好。科技是一柄雙刃劍,它的使用禍福相依、利弊並存。科學技術具有工具理性和價值理性,它是二者的辯証統一,工具理性解決手段、效率問題,即形而下的問題﹔價值理性解決目的、意義問題,即形而上的問題。其中,價值理性更為重要,是科技理性的有機組成部分,它關乎科技發展前途命運,是科技發展的靈魂與統帥。不解決好科技的價值理性,即科技創新方向問題,科技發展就會迷失方向,喪失自我,誤入歧途,最終影響其發展。可見,科技發展離不開價值理性導航。

   馬克思主義認為,科學技術發展與創新應該以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實現人的解放為根本目的。以人民為中心就是體現馬克思主義科技觀,反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客觀要求的新時代科技創新價值觀,它內蘊著科技創新的立場——人民立場,科技創新的取向——增進人民福祉,科技創新的動力——人民素質的全面提高,科技創新的手段——人民主體性的發揮,科技創新的標准——人民利益滿足,科技創新的目的——人的全面發展與幸福等豐富內涵。高揚以人民為中心的科技創新價值導向,並通過立法手段使之入法入規,通過制度創新與改革,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科技創新制度體系,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科技政策體系與長效機制,通過科技評價制度改革,優化科技創新生態環境,培育為人民創新的創新文化,使以人民為中心導向落地落實落細。這樣,就能充分激發為人民美好生活創新的創造潛能與智慧,匯聚起高質量、高品質、高格調的科技創新磅礡力量,形成既有強度、力度,又有高度和溫度的科技創新力量,實現創新讓世界更美好的目的。

   愛因斯坦說過,沒有良心的科學是靈魂的毀滅,沒有社會責任感的科學家是道德的淪喪和人類的悲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為我國科技創新提供價值導航,就能推動我國科技事業日益強大而美好,更好地造福於人民,造福於世界。

   (作者:李永勝 趙彩如,均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自然與社會辯証法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