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助力文化強國建設

林在勇

2021年10月19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奮進新征程·建設文化強國系列談】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是激蕩在國家發展中的深層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建設文化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戰略部署,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關鍵一招。隻有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才能始終突出和增強文化強國建設的文化底色和精神動力,不斷開辟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新境界。

中華文化強調“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扶貧濟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不論在過去還是當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永不褪色的價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大同思想、倫理道德、處世哲學、美學追求已經作為一種文化基因深入國人骨髓,深刻影響著中國人民的思維方式、審美旨趣和行為活動。其具有濃厚的人文精神、豐富的哲學思想、崇高的道德理想,既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啟示,又為治國理政提供方向,為道德建設提供標准。縱觀歷史,正是在始終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社會主義文化才能在不失根本中迸發磅礡生命力,才有了如今的大發展大繁榮景象。其所獨有的價值目標、治理智慧、政治理念仍然是當前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文化資源,應立足當代、不忘本來、面向未來,不斷開掘價值內容,賦予更多時代特色。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人民在5000多年歷史中創造的文化瑰寶,在每個時期都譜寫了壯麗篇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影響廣泛,鑄就了當前我們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強大底氣﹔既植根於中國大地,同時又借鑒世界先進文明,與世界同頻、與時代同步、與人民同心,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不僅沒有失去發展的動力,反而越發彰顯其鮮活的生命,在世界文化之林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增強歷史自豪感的堅實基礎,也是增強價值確信的牢固根基。學習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准確把握中國的歷史淵源、發展歷程,能夠不斷增強歷史自覺和歷史自豪。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廣大文化工作者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自信投入文化強國的建設當中,廣大人民群眾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感性與理性認識中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當作自身的自覺使命。可以說,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僅為建設文化強國豐富了精神要素,更為其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關乎文化強國建設的決定性成敗,這要求我們必須牢牢把握方法論自覺,實現科學方法指引。

第一,加快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時代文化相融相通。既要通過創造性轉化使之呈現富有時代氣息的價值內涵和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又要通過創新性發展使之拓寬內涵與外延,增強其感召力。同時,新時代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雙創”發展,需要我們格外注重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有機結合,推動堅持馬克思主義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向而行,以馬克思主義引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展,為其民族形式附上更高價值的科學內涵。唯有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雙創”發展,才能在更廣泛的認同基礎上實現其弘揚、傳播的更大影響力。

第二,創新轉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方式。一方面,隨著民眾閱讀習慣的改變,傳統文字形式的“陳情說理”不免讓民眾感到枯燥。要加快轉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表現形式,以“圖說”“數說”“影說”等更加貼近民眾閱讀習慣的多元化方式進行弘揚和傳播,在生動、活潑的形式中提升傳播效果。另一方面,要依靠新媒體技術手段,廣泛運用自媒體等技術進行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全方位、多領域擴大輻射范圍。

第三,要形成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全員效應。其中,領導干部要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覺繼承者、堅定傳播者和帶頭實踐者,在任何場合都要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高度政治意識的體現﹔主流媒體要擔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任,要充分運用平台優勢和工作能力,為廣大人民群眾獻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盛宴﹔其他社會群體同樣要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自覺擔當,主動為堅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強國群策群力。

(作者:林在勇,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