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日報評論員: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二論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10月16日10: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內涵,強調發揮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為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遵循。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光輝旗幟,與西方資本主義民主有根本不同,它真正體現了人民當家作主,使佔全國人口絕大多數的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享有國家制度所保障的充分民主權利,因而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代表著人類政治文明的發展方向。

   正如恩格斯在1884年3月致愛·伯恩斯坦的信中所指出的那樣,民主不是抽象的、靜止的……這個“概念”每次都隨著人民的變化而變化。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成功開辟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逐步將最廣泛的社會主義民主要求落到實處,不斷探索與豐富著人民民主的實踐形式。

   可以說,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社會主義愈發展,民主也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時強調:“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這個重要論斷,道出了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特征,彰顯了社會主義民主的顯著優勢。

   人民民主為什麼能“全過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融會貫通,是重要的制度保障和實踐的主渠道。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過程人民民主做了進一步闡釋:“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將更加充滿生機活力、彰顯獨特優勢,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民主基石。

(責編:宋鶴立、溫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