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寫在二〇二一年世界糧食日和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之際

張務鋒

2021年10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10月16日是第四十一個世界糧食日,活動主題為“行動造就未來。更好生產、更好營養、更好環境、更好生活。”世界糧食日所在的周為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今年的主題是“發展糧食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倉廩實,天下安。立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賡續輝煌成就,邁上新的征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精神,認真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不斷夯實糧食安全產業基礎,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高度重視糧食安全。經過不懈奮斗,解決了千百年來困擾中國人的溫飽問題,實現了由“吃不飽”向“吃得飽”進而追求“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消除了長期存在的絕對貧困,取得了由新中國成立前的食不果腹到如今“不愁吃不愁穿”、實現全面小康的歷史性成就﹔把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糧食安全作為“頭等大事”“永恆的課題”,提出了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引領推動了糧食安全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寬廣。

“十四五”時期,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增強糧食生產、儲備、流通能力,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堅持系統觀念,准確把握“多”和“少”、“質”和“量”、生產和流通、當前和長遠、國內和國外、政府和市場六對關系,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堅持黨政同責、強化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扎實開展中央儲備糧管理和中央事權糧食政策執行情況考核,堅決扛穩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

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就要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堅持“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圍繞服務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打造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抓好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三鏈協同”,推進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完善現代化糧食產業體系,構建從原糧到成品、產區到銷區、田間到餐桌的“大糧食”“大產業”“大流通”格局。大力實施建鏈、補鏈、強鏈,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就近就地實現糧食轉化增值,讓農戶更多分享產業鏈升級成果,帶動地方農民持續增收、企業持久受益、消費者得到實惠。

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就要強化“產購儲加銷”協同保障。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認真抓好政策性收購,推動主體多元、渠道多樣、優糧優價市場化收購,保護和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加強高標准糧倉建設,充實儲備資源,優化結構布局,健全監測預警體系,提升糧食收儲調控能力﹔創新深化糧食產銷合作,優化完善糧食物流通道和重要節點,進一步暢通糧食流通“主動脈”和糧食供應“微循環”﹔總結運用抗疫保供經驗,完善和實施國家糧食應急預案,分級建立綜合應急保障基地和配送中心,不斷提高糧食應急保供能力。

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就要大力促進節糧減損和健康消費。開展綠色倉儲提升行動,健全糧食產后服務體系,支持農戶科學儲糧,強化糧食運輸環節減損保障,加強糧食損失浪費全鏈條管控。加大科技創新力度,鼓勵糧食儲存、運輸、加工技術裝備研發,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糧食供應鏈深度融合,制定完善促進糧食節約的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引導適度加工和糧食資源綜合利用。積極開展世界糧食日和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活動,發揮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基地作用,營造愛糧節糧濃厚氛圍。認真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主動分享糧食減損經驗,開展糧食減損對外項目合作,共同推動實現全球零飢餓、零貧困目標。

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就要加強依法治糧、依法管糧。加快推動糧食安全保障法和糧食儲備安全管理條例立法進程,深入貫徹實施新修訂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研究推動糧食購銷領域監管體制機制改革,從根本上堵塞漏洞、防范風險。大力推進穿透式監管,創新強化動態監管和信用監管,運用信息化手段進行糧情遠程監控,加大“四不兩直”執法檢查力度。充分發揮12325監管熱線作用,積極接受社會監督。開展全國糧食流通“亮劍2021”專項執法行動,以零容忍態度查處涉糧違法行為,堅決守住管好“天下糧倉”。

(作者為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5日 13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