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戰略科學家的培養使用與梯隊成長

劉西忠

2021年10月15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戰略科學家的培養使用與梯隊成長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堅持實踐標准,在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擔綱領銜者中發現具有深厚科學素養、長期奮戰在科研第一線,視野開闊,前瞻性判斷力、跨學科理解能力、大兵團作戰組織領導能力強的科學家。要堅持長遠眼光,有意識地發現和培養更多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形成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戰略科學家的培養使用工作。2014年8月,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他提出,“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廣泛吸引各類創新人才特別是我們最缺的人才,如首席科學家、戰略科學家、世界級科技大師、風險投資企業家等”。2020年6月,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他強調,“要深化科研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戰略科學家和創新型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2020年9月,在科學家座談會上,他指出“要有一批帥才型科學家,發揮有效整合科研資源作用”。2021年5月,在兩院院士大會上,他強調,“要強化兩院的國家高端智庫職能,發揮戰略科學家作用,積極開展咨詢評議,服務國家決策”。這些重要論述,為戰略科學家的培養使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戰略科學家是科技人才中的“帥才”,是戰略家與科學家的復合與疊加。戰略科學家應當有三個標准:一是實踐標准。人才以用為本。對戰略科學家不能行政任命,而要堅持實踐標准,在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擔綱領銜者中發現。戰略科學家不能與世隔絕,而是注重學問的經世致用,對現實社會問題始終懷著高度關切,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二是素質標准。戰略科學家應具有深厚科學素養、長期奮戰在科研第一線,把祖國的需要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視野開闊,勇於站在時代和理論的最前沿,敏銳地把握世界科技發展大勢和規律,敢於快速出擊,勇於出奇制勝﹔心懷“國之大者”,始終胸懷祖國、服務人民,把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作為畢生追求。三是能力標准。戰略科學家應基於科學、長於技術、善於謀劃、敢於攻堅,具有超強的執行力﹔具有超強的前瞻性判斷力,能夠以富有前瞻和遠見的眼光,開展具有引領性、戰略性、顛覆性的研究﹔具有超強的跨學科理解能力,能夠突破技術層面,突破行業視野,通過跨界復合、跨學科融合和跨地域融合,為國家謀劃雄偉大略和千秋大業﹔具有超強的大兵團作戰組織領導能力,具有一流的組織協調能力和戰略實施能力,能夠帶領團隊協同作戰,在眾多的科研人員和科學家中發揮帥才和領導作用﹔具有超強的應急能力,在國家需要、民族危難時,能夠置個人利益和安危於不顧,挺身而出、大顯身手。

   當前,全球科技發展大環境更趨復雜動蕩,各國正強化戰略科技力量部署。我國要增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現科學的自立自強,必須不斷完善戰略科學家發現培養激勵使用機制,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第一,完善戰略科學家的發現機制。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用好人才這個第一資源。戰略科學家作為我國戰略人才資源的塔尖,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於肩負起時代和人民賦予的歷史責任,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各級黨委政府和人才管理部門,應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善於給戰略科技人才搭建施展才華的舞台,不斷改善科技創新生態,持續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發現培養更多的戰略科學家。

   第二,完善戰略科學家的培養機制。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有各項事業發展的廣闊舞台,完全能夠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堅持基礎理論研究與應用研究相結合,引導廣大科學家既夯實基礎理論研究的基礎,又能夠跳出學術研究的圈子,注重理論轉化和研究成果應用。堅持長遠眼光,有意識地發現和培養更多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形成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發揮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的國家隊作用,圍繞國家重點領域、重點產業,組織產學研協同攻關,打造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優化領軍人才發現機制和項目團隊遴選機制,實行人才梯隊配套、科研條件配套、管理機制配套的特殊政策。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努力建設一支愛黨報國、敬業奉獻、具有突出技術創新能力、善於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工程師隊伍。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

   第三,完善戰略科學家的激勵機制。培養引領時代、服務國家的戰略科學家,需要建立科學完善的激勵機制,樹立正確的評價取向。對於戰略科學家不要急於求成,不能急功近利,要給其自由研究的空間。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人才使用機制,允許失敗、寬容失敗,鼓勵科技領軍人才挂帥出征。為各類人才搭建干事創業的平台,構建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讓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優化人才表彰獎勵制度,加大先進典型宣傳力度,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尊重人才的風尚。在全社會大力弘揚以“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育人精神”為內涵的科學家精神,在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崇尚創新、尊重人才、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的濃厚氛圍,為戰略科學家的成長和涌現塑造良好的社會生態。

   (作者:劉西忠,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江蘇省社科聯研究室主任)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