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優秀民俗文化助力鄉村治理

浦天龍

2021年10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俗是社會群體在現實生活中逐漸形成的相對穩定的生活方式。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歷經代代傳承而生生不息。豐富的民俗文化,反映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傳統和人文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與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密切相關的。解決中國的問題隻能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鄉村是維護和推動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根植於鄉土的民俗文化已經深深嵌入鄉村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通過基層黨組織、民間社會組織等多方面的關聯互動,民俗文化可以發揮出助力現代鄉村治理的獨特功能。

以廣東省清遠市連南瑤族自治縣為例。在傳統社會中,以血緣關系聚居的當地瑤族群眾採用“刀耕火種”的生產方式,加之依山而建的木質結構居所,極易發生火災。歷史上,為了保護家園,瑤族群眾紛紛自發組織開展滅火行動,這一習俗延續至今。今天,現代化的生產方式替代了“刀耕火種”,但瑤族群眾居住空間的特性仍使得火災隱患較大,成為鄉村治理的一個難題。為此,瑤族群眾發起成立民間志願消防隊,吸納更多瑤族同胞共同開展火災扑救。他們還聯合當地消防部門組建了說瑤話、唱瑤歌的“瑤族鄉村消防宣傳隊”,將滅火場景等內容,用歌舞、剪紙、刺繡等民俗文化體現出來,走鄉入戶傳播消防常識。

可見,民俗文化能夠在凝聚人心、穩定社會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這是因為,在鄉村中,與民俗文化有關的各類活動儀式,往往具有公共事務屬性,便於村民集體在參與公共事務中開展社會服務。發掘好、運用好民俗文化的積極因素,有助於提升鄉村群眾主動參與公共事務的意識,強化人們在鄉村治理中的主體意識和主人翁精神,進而在各項活動中自覺承擔起鄉村治理的責任。

在民俗文化中發掘鄉村治理的現代化資源,需要對其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民俗文化發揮治理效能的過程,也是對鄉村群眾的情感和行為進行引導的過程。充分發揮優秀民俗文化在凝聚人心、教化群眾、淳化民風中的重要作用,要求我們守護好民俗文化,深刻理解民俗文化蘊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並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民俗文化在傳承中煥發出勃勃生機。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對歷史文化特別是先人傳承下來的民俗文化,有鑒別地加以整理,有揚棄地予以繼承。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要求,“開展移風易俗行動”,“遏制大操大辦、厚葬薄養、人情攀比等陳規陋習”。培育鄉村治理的內生力量,要鼓勵民眾自覺抵制、摒棄不合時宜的習俗觀念,暢通優秀民俗文化助力鄉村治理的通道。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不斷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推動其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才能真正體現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彰顯傳統文化凝心聚力的引領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5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