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好(人民觀點)

——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⑤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0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時代在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變,本色永遠不變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旗飄揚﹔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徽閃耀

 

越是關鍵時刻,越是見初心﹔越是緊要關頭,越能顯本色。近日,山西出現大范圍降雨,極端異常的大范圍持續降雨導致嚴重洪澇災害。面對災情,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積極投身抗洪救災第一線,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強大動力,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讓黨徽在一線閃閃發光。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我們人民就會很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必須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汝城縣沙洲瑤族村,深情回顧“半條被子”的故事,動情地說:“共產黨人自己有一條被子也會剪下半條給老百姓,這絕不是口號,不是做秀,我們就是這麼做的。而且這種誓言,我們一直傳承下來了。正是這樣,老百姓才把共產黨看成是自家的黨、老百姓的黨。”什麼是中國共產黨人?既來自人民又有先進性,既保持先進又不失人民本色,共產黨員就是這樣一群既普通又不普通的中國人。時代在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變,本色永遠不變。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最突出的問題抓起、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才能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敢擔當、善作為是新時代黨員干部必備的政治素質。今天,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同時也要看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如何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平?如何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幫助群眾解決社保、醫保、上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如何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旗飄揚﹔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徽閃耀。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應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察訪民情民意,找准查實基層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滿腔熱情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勇毅擔當,則無懼艱難險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任何事業都離不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隻要共產黨員首先站出來、敢於沖上去,就能把群眾帶動起來、凝聚起來、組織起來,打開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業。”難以忘記,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黨員干部帶頭拼搏,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我是黨員我先上”的誓言鏗鏘,“疫情不退我不退”的丹心閃耀,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擔當和風骨﹔難以忘記,在脫貧攻堅戰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嘔心瀝血、建功立業。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就能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共產黨員應該有共產黨員的樣子。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員。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的《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提出:“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鍛煉培養、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途徑,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作為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情況的重要標准。”這既是要求,也是鞭策。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我們就一定能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切實在辦實事、開新局上取得明顯成效。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5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