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有的放矢)

魏冠明

2021年10月1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長。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全體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等普遍提高,對於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生產力快速發展,人民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同時也要看到,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精神文化生活質量也還存在一定差距。我們要不斷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推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邁上新台階。

  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必須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不斷提高人們的思想覺悟、道德水平、文明素養。

  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教育具有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重要功能。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必須大力發展各級各類教育。鞏固義務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完善辦學標准,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完善招生入學、彈性學習以及繼續教育制度,完善終身學習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

  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增加社會精神文化財富。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堅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建設和完善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推動文化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單位:山東省委黨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4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