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相向而行,給地球家園以美麗未來

2021年10月13日08:4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相向而行,給地球家園以美麗未來

  在日前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講話,系統闡述了“共建怎樣的地球生命共同體”的時代之問,深刻回答了“如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時代難題。中國聲音、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了宏偉目標、指明了前進道路,體現了中國與國際社會一道建設美麗未來的信心與決心。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地球不只是人類的家園,也是生活在這個星球上的所有生物的家園。生物多樣性為人類提供了豐富多樣的生產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態環境、獨特別致的自然景觀文化,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人與自然之間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隨著人口增長和人類經濟活動擴張,全球物種滅絕速度在加快,保護生物多樣性迫在眉睫。當下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再次敲響警鐘,全人類同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影響共同利益的危機面前,尤需同舟共濟、相向而行,譜寫國際社會合作新篇章。

  同舟共濟、相向而行,中國有可供借鑒的治理智慧。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綠水青山﹔通過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嚴厲打擊非法貿易等舉措,使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1%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大力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生態農業、林下經濟,助力實現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減貧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的願景正在從藍圖變成現實。

  同舟共濟、相向而行,中國有不斷落地的務實舉措。積極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促進相關公約協同增效﹔借助“一帶一路”“南南合作”等多邊合作機制,為發展中國家保護生物多樣性提供支持……中國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不僅從未缺席,更在謀劃長遠。“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正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將陸續發布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撐保障措施”,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宣布的一系列舉措,無不彰顯著中國是萬物和諧美麗家園的維護者、建設者、貢獻者的大國擔當。

  奔赴美麗未來,任重而道遠,需要世界與中國共同努力,需要各方採取有效行動,需要每一個地球公民自覺推進。行而不輟,未來必可期。唯其如此,才能構建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