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更好滿足群眾多層次健身需求(人民時評)

申少鐵

2021年10月1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健康是責任,健身是任務。健康的“鑰匙”就握在自己手裡,健身是經濟有效的健康策略

 

不久前發布的《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指出,全民健身熱悄然興起,從競技體育到群眾性體育活動,從國際賽事摘金奪銀到閑暇時跳起歡快的廣場舞,全民健身強健著民族筋骨、強大著民族力量,中國正在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

健康是責任,健身是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當前,隨著生活水平的提升,人們越來越注重追求健康生活,願意花更多時間投入健身活動,主動健身、科學健身日益成為越來越多人的自覺選擇。健身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內容,可以增強體魄,提高生活質量,減少醫療開支。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影響健康的因素中,行為和生活方式佔比達到60%。由此可見,健康的“鑰匙”就握在自己手裡,健身是經濟有效的健康策略。

更好滿足群眾多層次健身需求,有必要解決一些現實問題。比如,運動場館不足,訂場地靠“搶”的壓力如何緩解?因跳廣場舞而產生的佔用公共場所、影響正常生活秩序的矛盾怎樣化解?自行車道被佔用,騎行愛好者隻能繞行的問題怎樣解決?對於城市治理者而言,這既是補齊城市治理短板的內在要求,也是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的題中應有之義。

對於許多人而言,便捷性也是長期堅持健身的一個關鍵因素。家門口就能找到健身場所,下樓就能得到鍛煉,人們的健身熱情自然會更高。從北京以多種形式打造“15分鐘健身圈”,到江蘇加快推進體育公園、健身步道建設,再到四川成都推動在老舊廠房、屋頂空間、橋下空間等“金角銀邊”植入體育設施,各地不斷盤活空閑地、邊角地等資源,規劃建設貼近社區、方便可達的大眾健身場所,讓更多人能就近享受運動的快樂,也讓運動和健康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與過去相比,今天的體育設施數量已有了較大增長。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體育場地共371.34萬個,面積達30.99億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2平方米。也要看到,人民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要和健身設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較為突出,群眾“健身去哪兒”的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到2030年,基本建成縣鄉村三級公共體育設施網絡,人均體育場地面積不低於2.3平方米,在城鎮社區實現“15分鐘健身圈”全覆蓋。不斷增加體育設施供給,同時加強統籌,盤活現有體育設施,才能讓運動健身更好成為社會風尚。

進一步激發群眾健身熱情,還有必要加強管理,讓全民健身更加有序。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廣場舞該選擇在哪裡跳,如何避免擾民?健步走隊伍應該控制在多少人,怎樣避免影響機動車正常行駛?徒步、攀岩等戶外運動要遵守什麼規則?既不斷增加場地供給,又引導健身者遵守社會秩序、樹立規則意識,才能促進全民健身更高水平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身和健康需求。

同健康相伴,與幸福同行,這既是時代的呼喚,也是百姓的期盼。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民健身將不斷邁上新的台階,群眾的生活將更加多姿多彩。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