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爭做黃大年式的好老師(中國道路中國夢)

雷海環

2021年10月12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代表回信時強調:“好老師要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當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這是對教育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和明確要求。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挺立起“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我們就要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擔負起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當前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對教育的需求、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求愈發迫切,廣大教師地位和作用愈發凸顯。教育的魅力在傳道,更在育人。傳道可言傳,育人則須浸潤,這對教師隊伍的胸懷、品行、情操等都提出了更高的標准和要求。

為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好老師首先心中要有國家和民族,要肩負起國家使命和社會責任。其次,好老師應該是以德施教、以德立學、以德立身的楷模,應當具備學習、處事、生活、育人的智慧。好老師還須是仁師,甘當人梯,甘當鋪路石。打造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要強調教師對傳播知識、思想、真理的能力技藝,更要突出他們對引導學生健康成長的立德樹人作用。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古往今來,中國的好老師不勝枚舉。以黃大年同志為代表的新時代好老師,是教育工作者學習的榜樣。作為全國首家集團化辦園機構,北京明天幼稚集團始終牢記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始終高舉“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鮮明旗幟。我們鼓勵和引導廣大教師爭做“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教書育人、敢為人先,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黃大年式的好老師。

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辦好學前教育、實現幼有所育,是為老百姓辦實事的重大民生工程,關系到億萬兒童健康成長,涉及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把這個涉及人終身發展的奠基工程做好、做實,學前教育工作者應當立足幼兒需求,用更加嚴格的標准要求自我,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投身育人事業,真正把為學、為事、為人統一起來,創造性地運用知識創新手段和方法,當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用實際行動擦亮“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

今天,沒有哪一項事業能像教育這樣影響甚至決定著民族復興。未來,我們將繼續以黃大年同志等卓越教育家為榜樣,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教育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不斷提升育人本領,辦好黨和人民滿意的學前教育,爭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

(作者為北京明天幼稚集團黨總支書記、總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05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