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引領文化強國建設

許海

2021年10月12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引領文化強國建設

  【奮進新征程·建設文化強國系列談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對“十四五”時期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進行了戰略部署。在這個歷史進程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不僅為推進文化強國建設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根本思想保障,而且發揮著至關重要的引領作用。

  整體上看,意識形態是反映特定階級或社會集團經濟政治利益的系統化、理論化的思想觀念體系,是其政治結構、價值標准和制度規范的理論基礎,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作為觀念上層建筑,意識形態是維系特定社會的基本思想理論和主流價值觀念,相對於社會信息的紛繁復雜,意識形態是一種發揮主導作用的深層社會意識,能為不同社會思想意識樹立基本判斷依據,具有維護政治穩定、強化社會治理和促進文化發展的重要作用。

  在文化強國建設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具有關鍵引領作用。這是因為,在新的歷史時期,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依舊構成威脅……在這些新形勢下,以兩條道路、兩種制度為重點的國家競爭更加激烈。總體上看,這些競爭包括宏觀層面的戰略競爭和中微觀層面的戰術競爭。前者體現為思想,后者體現為政策,具體政策來自長期戰略,長期戰略必然有價值觀念指導,因此國家競爭的深層是意識形態競爭。一方面,意識形態主要體現為思想理論,具有鮮明的文化屬性,在文化強國建設中佔據提綱挈領的獨特位置,為其他文化建設工作提供方向指引﹔另一方面,在廣義上,由於意識形態的宏觀指導性,各種具體的政治戰略、經濟戰略、文化戰略等不僅是在既定意識形態指導下具體展開,而且都服務於意識形態戰略。因而,文化強國建設作為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進程始終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指導下展開,建設實踐和建設成果將進一步鞏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在新時代,為進一步發揮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在文化強國中的引領作用,要重點抓好以下方面。

  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確立文化強國的堅實思想基礎。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凝聚帶領人民開展偉大實踐提供了根本思想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批示,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作用、目標任務、基本要求和主體責任等重要內容,為開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自覺運用這些重要論述統領新時代文化強國建設,具體落實到把握方向導向、創新思維思路、改革體制機制等各方面,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守正創新、固本培元,進一步鞏固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深入批駁錯誤思想觀點,營造文化強國的良好輿論環境。當前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總體穩定有序,主流積極健康向上,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習近平總書記曾用“四個有效扭轉”來概括這種變化。特別是2020年以來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極大地鼓舞了全黨全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同時也要看到,國際輿論斗爭依然激烈,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轉變。在新的信息環境下,針對網絡意識形態碎片化、隱蔽化、泛娛樂化等新動向,要加強網絡治理,有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提升網絡宣傳引導力,促進網絡意識形態空間更加積極健康,為文化強國建設營造良好環境。

  切實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提供文化強國的有力制度保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確保意識形態安全,始終以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引領文化強國建設,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是有效抓手。要嚴格貫徹落實誰主管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細化完善陣地分類管理措施,切實加強各類意識形態陣地的有效管理,決不給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嚴防因“跑冒滴漏”釀成意識形態事件﹔加強日常管控,完善應急處置和聯動工作機制,敢於發聲亮劍,及時處置意識形態領域重大問題,確保重大意識形態問題的處理及時有效﹔進一步建立和完善相關的組織體系、考核標准、法律法規,形成相關單位聯動參與、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高意識形態工作實效性,推動黨委意識形態主體責任落地生根,為落實“十四五”規劃文化強國戰略舉措,實現2035年文化強國遠景目標提供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作者:許海,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