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積極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陳志剛

2021年10月11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積極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既是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要求,也是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內在要求。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獨特標識,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什麼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頑強生存和不斷發展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在人類歷史長河中,許多古老的文化在輝煌一時后走向衰落甚至消失。唯有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五千年連綿不斷,延續至今,堪稱人類文明史上的奇跡。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它支撐中華民族延綿至今,也是我們走向未來的重要支撐。

  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創造歷史的條件,它作為中華民族的獨特標識深深植根在中國人的心中,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是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重要支撐,也是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相結合的中國實際,既包括現實的社會實踐,也包括中華傳統文化。中華傳統文化並不是過時的歷史,而是依然活著、影響著我們的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丟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無異於割斷血脈,就會走向歷史虛無主義和文化虛無主義,中華民族將無以立足世界民族之林。

  我們今天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與五千年中華文明分不開的。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今天的國家治理體系,也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隻有激活、涵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文化根基。如果不顧中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照搬西方制度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會失去中國特色和文化根基,就難以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正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我們才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取得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是增強文化自信、實現文化復興的根本路徑。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基本價值理念上具有諸多契合之處。中華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形成了“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價值觀,追求“天下為公”,彰顯了大同理想追求。馬克思主義以實現人類解放為己任,主張構建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理想社會。馬克思主義的價值理念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理念相融相通,這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基礎。

  推動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有助於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傳統文化在其形成和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受到當時人們的認識水平、時代條件、社會制度的局限性的制約和影響,因而也不可避免會存在陳舊過時或已成為糟粕性的東西。這就要求人們在學習、研究、應用傳統文化時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結合新的實踐和時代要求進行正確取舍,而不能一股腦兒都拿到今天來照套照用。”這就要求我們在立足新的實踐發展的基礎上,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中華傳統文化進行改造,通過去粗取精、去偽存真,使之得到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需要。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實質上是在文化自覺的基礎上激活中華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之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過程。中華文化復興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應有之義。但文化復興不等於文化復古。毛澤東同志指出:“清理古代文化的發展過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是發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條件﹔但是決不能無批判地兼收並蓄。”這就要求我們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這也是增強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文化復興的根本途徑。

  推動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具有更加廣闊、深厚的基礎。馬克思主義雖誕生於歐洲,但它是在繼承和創造人類文明的進程中形成與發展的,反映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具有普遍真理性。同時,它還是發展的理論、開放的理論,它不但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而且在積極汲取人類文明發展一切優秀成果的基礎上不斷豐富發展。

  一百年來,我們黨在自覺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基礎上,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本身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的過程,也是同中國具體實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在此過程中,融入了中國的特性,亦即烙上了中華文化的深刻印記。

  這啟示我們,隻有從中國文化發展的實際出發,才能發展馬克思主義,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應將中國的歷史經驗、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馬克思主義,使之具有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為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新時代,推動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要求我們不斷豐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文化內涵,使得馬克思主義具有更加廣闊、深厚的文化基礎,增強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感召力、生命力。

  (作者:陳志剛,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