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言之有理
分享

“三大體系”如何建設?

2021年10月09日10:04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以下簡稱“三大體系”),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目標指向,已經成為學術界積極探討的重大課題。圍繞這一問題,言之有理工作室專訪北京師范大學歷史學院教授瞿林東。

言之有理:請從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進程,講一講“三大體系”建設的歷史淵源。

瞿林東:早在1938年全面抗戰初期,毛澤東同志在《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中講到“學習”問題時就明確提出:“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絕非泛泛而論,毛澤東同志對這一論述的現實意義和理論意義高度重視,推動其在黨領導的各抗日根據地貫徹落實,成為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重要思想指導。

新中國成立后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蓬勃發展,對學術理論的需要不斷增長,“三大體系”建設漸漸成為現實的命題和時代賦予的重大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三大體系”建設成為新時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面臨的歷史使命和時代任務。 

言之有理:從歷史學角度看,什麼是學科體系建設,如何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建設?

瞿林東:學科體系建設是根據社會發展需求和國家利益等的需要而形成的合理的學科門類,是全局性的、整體性的,具有現實性和前瞻性,在穩定和變動的有機統一中辯証發展,這是做好學科體系建設的出發點。

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建設,需要對全局性學科體系做好評估、協調,使之適應社會的發展和科學的進步。這個全局性的學科體系格局,以有利於各學科的相互借鑒、交叉,促進跨學科研究為訴求,旨在倡導一種“大學科”意識,提高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關於學科體系建設的全局意識和學科交叉意識。舉例來說,在歷史學科方面,李大釗在《史學要論》一書中,論述了歷史學與六大類學問都有關聯,強調歷史學與文學、哲學、社會學的關系,給人很多啟發。 

言之有理:從歷史學角度看,什麼是學術體系建設,如何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建設?

瞿林東:學術體系是“三大體系”建設的中間環節,學科的性質和任務規定並引導著學術體系建設。20世紀以來的中國史學史研究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唯物史觀與中國歷史實際相結合,是歷史學理論體系建設的正確路徑。

學術體系當以全局的、整體的學科體系為基礎,主要闡述本學科的研究對象、研究目的、指導思想、研究方法、各分支學科的相互關系以及本學科在社會中的位置等問題,形成本學科自身的學術體系。比如,中國史以研究中國歷史進程和發展規律為對象,凸顯中華文明的成就及其對人類文明的貢獻,總結歷史上的經驗教訓為今人作參考,彰顯其在社會中的重要位置。 

言之有理:從歷史學角度看,什麼是話語體系建設,如何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

瞿林東:話語體系建設是學術前沿活力的呈現,這是因為:在學術理論體系指導下進行的研究及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需要通過與這一理論體系相聯系的話語體系傳播於社會,從而實現學科的任務和目標,並在一定程度上滿足社會當前乃至長遠的需要。

中國史學具有悠久的歷史和連續發展的特點,擁有厚重的史學遺產,為當今中國史學術話語體系建設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具體來說,在歷史觀念方面,如“天人之際”“時勢理道”“窮變通久”等,都是重要的概念。在史學觀念方面,如“事、文、義”“才、學、識”“事實、褒貶、文採”等,都是重要的概念。這些概念在中國史學上長久地傳承和廣泛地運用,其中有些可以通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而融入當今史學發展之中,與馬克思主義史學相結合,進一步彰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應當強調的是,在話語體系建設上,尤其是在民族性、繼承性方面,我們要有更加強烈的自覺和自信。話語體系的運用,是學術前沿活力的呈現。這也就意味著,話語體系建設任重而道遠。

(言之有理工作室  劉學編輯)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